8.1.8 光盘选择

8.1.8.1 共有三种基本类型的染料可用于一次写入光盘, 即酞菁染料、花 青染料和偶氮染料。酞菁染料光盘制造商宣称相较于其竞争者 们, 他们的产品使用寿命更长。虽然不是全部初始测试, 但是部 分测试支持该观点。一些制造商将偶氮染料用于光盘, 宣称这些 光盘可长期存档。花青染料是为光盘记录所开发的第一种染料, 大部分制造商通常认为其预期寿命 (LE) 较短。染料类型虽然 重要, 但这仅是用于决定介质寿命的其中一个元素。

8.1.8.2 制造商为了比拼更快的刻录速度和更高的记录密度, 导致他们在 染料层中使用不同的染料量, 这是可刻光盘长期故障的影响因 素。刻录速度已从 1X 增加至 52X 并且仍在继续加快中, 而 CD-R 记录密度已从 650MB 提高至 800MB。应当注意的是, 高 刻录速度光盘使用的染料更少, 这表示预期寿命较短。 DVD-R 当然使用较少的染料, 因为写入可刻录 DVD 时的数据速率比 CD-R要高得多。

8.1.8.3 但是, 这不仅仅是降低速度的问题; 如果染料层密度较大(为 低速写入优化) 的光盘以较高的速度写入, 那么其误码率将更 高。虽然制造商标注了最大刻录速度, 但以最大刻录速度写入 时, 不会达到应有的效果。制作的光盘以最佳写入速度能获得 关于性能的最佳技术测量。最好使用可靠的光盘检测仪进行试 错法测量, 确认最佳写入速度。通常, 在高密度染料层光盘中 以大约 8X 速度写入会获得最佳结果。

8.1.8.4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 空白可刻 CD 和 DVD 介质的质量也各不相 同。可刻 CD 和 DVD 制造工业已成为薄利多销的市场。可刻 CD 和 DVD 制造设备越来越小、越来越廉价、越来越独立。因此, 适用于优质市场的可靠数据载体, 其生产已被可刻 CD 和 DVD 制造商所取代, 制作适用于低成本市场的可刻 CD 和 DVD。

8.1.8.5 事实证明许多著名品牌的光盘由乙方制作并重新包装出售。 可刻CD 或 DVD 制造商能够通过染料、反射层以及高成本的 聚碳酸酯基材降低价格或控制质量。通常建议采购值得信赖 品牌的可刻 CD 和 DVD; 但是, 测试证明, 即使是这些品牌 的光盘, 它们的合规程度也不同。所以, 建议负责人或机构 必须坚持选择公布其进口商或制造商的供应商进行交易, 这 类供应商能够与制造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联系。应当退回 不符合下文所列标准的光盘。

8.1.8.6 在没有高精度分析仪的情况下, 确认最佳质量介质较为困难 (Slattery et al., 2004)。在大部分实际情况中, 必须在测试前 刻录光盘。一些质量极高的 CD 和 DVD 测试设备能分析空白 光盘, 但是大部分测试是先刻录测试信号, 再分析结果。 “ISO 18925: 2002”、“AES 28 - 1997” 或“ ANSI/NAPM IT9.21” 规定了用于确定CD 预期寿命的标准测试方法, 而 ISO 18927: 2002/AES 38 -2000 是根据温度和相对湿度对可刻 光盘系统的影响来评估预期寿命的方法标准。由于温湿度老化 试验并不总能产生明确的结果, 其他方法会重视可刻染料光盘 对曝光和老化的敏感性, 一些制造商进行了该方面的测试。但 是, 尚未有相关标准 (Slattery et al., 2004)。

8.1.8.7  光盘选择总结

8.1.8.7.1 根据市场调查, 购买一系列优质光盘。

8.1.8.7.2 每种类型均购买至少两张(虽然价格不一定作为指标, 但是始终记住相较于数据价值, 即使是最昂贵的光盘也是便宜的)。

8.1.8.7.3 在受控条件下, 在每张光盘上都刻录一些数据。

8.1.8.7.4 测试光盘是否按照本指南中的规范执行。所有光 盘必须超过推荐的质量标准(见表1)。

8.1.8.7.5 在各种写入速度下进行测试。

8.1.8.7.6 考虑光盘和刻录机的兼容性: 不同的刻录机产生 不同的结果。

8.1.8.7.7 选择三个最佳光盘(至少包括两种染料类型, 即 酞菁染料和偶氮染料)。

8.1.8.7.8 在三个选定光盘上刻录完全相同的数据。

8.1.8.7.9 确保购买与测试光盘样本完全一致的光盘。

8.1.8.7.10 每购买一批光盘, 都应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