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 重放设备

5.2.4.1 刻有纹槽的录音需要用唱针和唱头来重放。尽管光学技术具有一 些特殊优势, 这在下文中将有所讨论(见 5.2.4.14), 而且光学 重放技术的不断发展, 让应用无须物理接触的系统获取纹槽内容 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是目前获取此类录音的音频内容最好、最 经济的方法还是使用正确的唱针。对于横向刻纹录音, 有一套不 同曲率半径的唱针至关重要, 半径范围从 38μm (1.5 密耳 ) 到 102μm (4 密耳), 早期和后期电唱机则还需分别额外准备一 些曲率半径为 76 μm (3 密耳) 和 65 μm (2.6 密耳) 的唱针。 对特定的声槽选用正确的唱针, 并将唱针正确地放置在重放区 上, 避开磨损或损坏的槽壁, 能确保得到最佳的重放效果。重制 状况良好的唱片时, 用椭圆形针尖的唱针能得到更好的精确度和 更少的表面噪声; 而重制看起来状况较差的唱片时, 用圆锥形针 尖的唱针更合适。先前使用造成的磨损很可能位于槽壁的特定区 域, 因此留下了一些未受损区域。选择合适的针尖尺寸和针尖形 状能让这些未受损部分得到复制, 并且不拾取受损部分造成的声 音失真。任何形状的唱针, 将针尖截短都能更好地避开纹槽底部 的受损部分。重放百代公司的横向刻纹唱片时要小心谨慎, 因为 它们的槽宽通常较大, 因此需要使用有更大曲率半径的针尖, 以 免损坏纹槽底部。

5.2.4.2 虽有单声道唱头, 但更常用的是立体声唱头, 因为它能够分别捕 获每一侧槽壁的声音。动圈式唱头有更好的脉冲响应, 有助于更 好地将声槽噪音从音频信号中分离出来, 因而往往备受重视。然 而, 就针尖尺寸而言(针尖是唱头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动圈式 唱头的可选范围不如动磁式唱头那么大, 能订购到的也要贵4 倍 左右。动磁式唱头更常见、更耐用, 价格也更低, 而且总的来讲 更有胜任力。重放虫胶唱片时, 30 ~50mN (3 ~5g) 的循迹力较 为合适。建议重放胶盘唱片时施以更轻的循迹力。使用立体声唱 头的一个优势是能分别存储两个相关联的通道, 日后便可分别对 两个通道进行选择和处理。需要听的时候, 横向刻纹录音的两个 通道可以同相混合, 纵向刻纹录音的两个通道则异相混合(相 对于唱头)。

5.2.4.3 纵向刻纹录音与横向刻纹录音选择合适唱针的标准有所不同。重 放圆筒式唱片和其他纵向刻纹的录音时, 需要选择最适合纹槽底 部的唱针, 而不是选择放入槽壁边特定空间的唱针。对直刻圆筒 式唱片来说, 这一点至关重要, 因为如果选错了唱针, 即使很小 的循迹力也可能造成损害。尽管椭圆形唱针能够避免因频率产生 的循迹错误, 但一般倾向于选择球面唱针, 特别是对于表面受损 的录音。标准圆筒式唱片 (100 纹/ 英寸) 所用的典型唱针尺寸 在 230μm (9 密耳) 到 300 μm (11.8 密耳) 之间, 而 200 纹/ 英寸圆筒式唱片的唱针尺寸在115μm (4.5 密耳) 到 150 μm (5.9 密耳) 之间。重放圆筒式唱片时, 可使用针尖曲率半径比 槽底半径稍小一些的唱针。截短针头的唱针会损坏声槽, 因为唱 针循迹的接触点不在针尖而在边缘, 这会造成声槽的那部分遭受 更大的压力。

5.2.4.4 选择应获取的设备时, 特定藏品的内容是确定所需设备类型的首 要指标。不同类型的载体显然需要不同类型的重放设备, 甚至相 似的载体也可能需要专门的设备。

5.2.4.5 一般情况下, 不应使用老旧设备, 主要因为老旧设备运行时会有 隆隆声, 而对于圆筒唱机来说, 不应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其循迹力 比对应的现代重放设备大很多。一些有问题的圆筒式唱片在这种 设备上可能无法播放, 它不像现代圆筒唱机一般会通过唱针运动 自动控制进给量来循迹。使用这种老旧设备无法正常对终止槽循 迹, 也不可能正常循迹几乎平行于声槽的划痕。要解决这个问 题, 可以使用有固定进给量的现代播放器, 或使用改装过的老旧 圆筒唱机。

5.2.4.6 电台广播录写唱片的直径通常为 16 英寸。如果藏品中有此类唱 片, 有必要获取符合此唱片尺寸的转盘、唱臂和唱头。对于 12 英寸的标准唱片, 一般需要对现代精密转盘进行改造, 使其具备 大范围变速的功能。

5.2.4.7 只要有合适的双触点唱针或马镫形唱针, 为大规模复制唱片制作 的负版金属压模本身也能重放, 此类唱针的两个顶点跨在凸脊两 侧(就是唱片纹槽倒过来时的样子), 放置时需小心, 以免掉进 相邻凸脊之间。由于压模的螺线与其复制而得的唱片相反, 因此 压模应逆时针旋转, 即与复制而得的唱片方向相反, 才能以从头 至尾的方向播放。要正确地做到这一点, 就需要一个完全反向安 装的音臂。更为简单并同样有效的做法是在标准的顺时针转盘上 从尾至头播放压模, 再用当前高质量的任何音频编辑软件对所得 的数字转换结果进行方向反转(头尾对调)。

5.2.4.8 双触点唱针现在非常难获得, 它分为两类, 即低顺性和高顺 性。前者是为修复金属压模的制造缺陷而设计的, 因此并不 适合用于档案转换工作。后者是为可听的重放而非压模的物 理修改而设计的, 循迹力明显更轻, 因此更适合用于档案转 换工作。

5.2.4.9 用于档案转换工作的转盘和圆筒唱机须为精密的机械装置, 以便 将传输到录音面上的外来振动降到最低, 录音面则用作唱头的接 收振膜。低频振动称为隆隆声, 这些振动通常有相当大的垂直分 量。为了减少外部振动产生的隆隆声, 必须将重放设备放置在不 易传输结构振动的稳定台面上。重放机器的速度应至少达到 0.1%的精准度; 抖晃率 (DIN 45 507 加权) 应低于 0.01%; 未 加权隆隆声应低于 50 dB。转盘应为皮带驱动或直接驱动; 不推 荐使用摩擦驱动轮机器, 这些机器无法达到合适的速度精准度和 较低的隆隆声。

5.2.4.10 任何电源线和电机都必须加以屏蔽, 以防电气噪声进入唱头电 路。如若需要, 可另用高导磁合金板隔离电机, 以防止其影响 唱头。连接前置放大器的电缆必须符合有关唱头负载阻抗的规 范。安装操作应遵循最佳模拟工艺规范, 而为确保没有噪声掺 杂到音频信号中, 还必须遵守适当的基础程序。应通过对测试 唱片输出进行分析, 对上述所有建议和规范予以量化 (见 5.2.8)。

5.2.4.11 转盘和圆筒唱机都应具备可调节重放速度的功能, 半速重放功 能尤为理想 (见.5.2.5.4), 还应具备速度显示功能以方便记 录, 可以是种信号, 适合自动记录元数据。唱臂必须安置在可 调节的基座上, 不仅可调节与转盘中心的距离, 也可调节高度。

5.2.4.12 为了评估和确定最适宜的设备和设置, 必须对不同的选择进行 比较。通过同步比较或 A/B 比较可获得最好的结果, 还应选择 音频编辑软件, 这样可对多个音频文件进行同步比较。使用不 同的参数对录音的一部分进行转换, 并在编辑器中对产生的不 同音频文件为聆听目的进行校准, 从而可以实现重复性的直接 对比, 而且可将过程中固有的主观性降到最低。

5.2.4.13 开展数字化之前, 应就均衡曲线的应用做出决策(见5.2.6)。 如果需要均衡处理, 应有适当的前置放大器, 可通过反复调节 做出所有需要的设置。

5.2.4.14 替代接触式唱头的一种方式是对圆盘式唱片或圆筒式唱片的整个 表面以高分辨率进行扫描或拍照, 然后再转换成声音。很多项目 已经开展到了准商业的程度 (ELP Laser Turntable; IRENE by Carl Haber, Vitaliy Fadeyev et al. ; VisualAudio by Ottar Johnsen, Stefano S. Cavaglieri, et al., Sound Archive Project, P. J. Boltryk, J. W. McBride, M. Hill, A. J. Nascè, Z. Zhao, and C. Maul)。然而, 截至目前调研的所有技术都有一些局限性(光学分辨率、图像 处理等), 致使与使用标准机械设备相比音质较差。一种典型 的做法是利用光学获取技术转换那些状况极差的唱片, 这些唱 片无法使用机械重放设备进行重放, 或太过脆弱以至于重放过 程会对其造成不可接受的损伤。


① 1 密耳=0. 001 英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