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 速度

5.2.5.1 粗纹虫胶唱片尽管说是“78 转唱片”, 但常常不是以精确的78 转(rpm) 录制的, 这在20 世纪20 年代中期之前录制的唱片中 尤为常见。不同的时期, 某些唱片公司会设定不同的正式速度, 但有时在录制期间, 连这些速度也会因录音工程师而发生变化。 本指南没有足够的篇幅去讨论具体设置, 但是其他文献中有详细 的介绍(参见 Copeland, 2008, 第5 章)。

5.2.5.2 为转录而重放唱片时, 必须尽可能接近原始录制速度, 以便尽可 能忠实、客观地重获原始录制的声音事件。但是, 往往也需要做 出主观决策, 因此具备与录音内容或录制背景相关的知识是有益 的。应在附带的元数据中记录下所选用的重放速度。在产生任何 关于实际录制速度的疑问时, 这点非常重要。

5.2.5.3 1902 年前后, 商业复制而得的圆筒式唱片的录制速度以 160 rpm 为标准, 尽管在这之前, 至少爱迪生应用过一些寿命不长的速度 标准(均低于160 rpm; 见 Copeland, 2008, 第五章)。虽然直刻 圆筒式唱片通常以160 rpm 左右的速度录制, 但也发现有从低于 50 rpm 到高于300 rpm 的录制速度。在没有已录制的参考音高 (早期的一些录音师偶有提供) 的情况下, 这些需要通过人耳聆 听进行设置, 并作出相应记录。

5.2.5.4 将圆盘式唱片或圆筒式唱片降速重放可以提高在受损载体上准确 循迹的能力。根据可用的设备, 可以尝试很多方法进行降速, 但 为补偿速度变化进行调整时, 应始终注意降速对数字文件采样率 的影响, 因此应相应地选择适当的采样率。且采用半速重放可能 是最为简单的办法, 因为可将其与双倍采样率的方式结合使用, 转录出速度经过校正的录音, 采样率转换引起的失真最小。应注 意的是, 降速重放只是解决循迹问题的众多技巧之一。先尝试其 他操作也是有益的, 例如调整防滑器来平衡唱针跳跃的方向, 或 使用或大或小的循迹力使唱针保持在声槽中。

5.2.5.5 尽管与原始速度相比, 降速重放可能导致出现更多的表面噪 音, 但滤波设备(不论是数字还是其他形式的) 的工作会更 为有效。降速播放意味着高频信号的频率减半, 而表面受损 引发的有害的脉冲噪声的升高时间维持不变, 因此更易加以 区分。然而, 有些复杂的预测性滤波设备处理非原始速度不 甚有效。低速副本必须是全“平直” 的转录录音, 没有任何 后期的均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