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 清洁与载体修复

5.2.3.1 刻有纹槽的介质会因过去的使用或构成材料的自然降解而受到损 害, 存储环境条件也或多或少会加剧损害。包括灰尘和其他空气 传播物质在内的碎屑会在声槽中聚集, 真菌在适宜其生长的气候 条件下也会出现。这在直刻圆筒式唱片中特别常见。另外, 胶盘 唱片可能出现塑化剂从漆料本身当中渗出的情况。这种情况的特 点是出现白色或灰色的霉状外观, 但从其油脂状态可加以识别。 而霉菌的特点是白色或灰色的羽毛状或丝状的生长物。上述的每 种情况都会损害重放唱针沿声槽精确运动的能力, 因此有必要适 当地清洁载体。

5.2.3.2 最为适合的清洁方法取决于具体的载体及其状况。很多情况下湿 性溶液能产生最佳效果, 但对溶液的选择必须谨慎, 在某些情况 下最好还要避免使用任何液体。不应使用未披露其化学成分的唱 片清洁溶液。所有关于溶剂和其他清洁溶液的使用只应由档案工 作者向合格的塑料保护工作者或化学家咨询适合的技术建议后做 出决策。但是可以说明的是, 胶盘唱片和虫胶唱片以及所有类型 的圆筒式唱片都不可接触酒精, 因为酒精会立刻对其造成腐蚀。 虫胶唱片通常含有吸收性填充料, 会在持续接触水气的情况下膨 胀, 因此在使用任何湿性溶液清洁后应立即干燥。任何湿法清洁 过程都应避免接触纸质唱片标签。

5.2.3.3 生产硝酸纤维素胶盘唱片时, 蓖麻油常用作塑化剂, 当它从唱片 表面渗出后一般会分解成软脂酸和硬脂酸。塑化剂流失会导致涂 层收缩, 进而破裂并从盘基上脱落。这一过程称为脱层。有几种 溶液已经成功地用于去除渗出酸(特别参见 Paton et al. , 1977; Casey and Gordon, 2007)。然而, 人们已经发现清洁之后的胶盘 唱片可能以更快速度继续老化。因此明智的做法应是在清洁胶盘 唱片后尽快制作其内容的数字副本。必须再次强调, 使用任何溶 剂前都应进行效果测试。比如, 一些早期的胶盘唱片播放面使用 的是明胶而非硝酸纤维素, 明胶可溶, 若施以任何液体溶剂会立 刻对其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5.2.3.4 某些其他介质可能不适合湿式清洁, 如在播放面下面用纸张或纸 卡片层制造的虫胶唱片和胶盘唱片。与此类似, 处理表面破损或 脱落的胶盘唱片时必须十分小心, 直刻圆筒式唱片只可使用干燥 的软刷顺纹槽的轨迹清洁。但是, 认为有霉菌孢子时, 应极为细 心地处理, 尽量减少交叉感染。清理霉菌和孢子时应有特殊防 护, 因为它们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强烈建议操作人员在 获得专业建议后再开始处理这些受感染的材料。

5.2.3.5 在认为适合使用湿法清洁的情况下, 应在溶液和载体都处于室温 时进行, 避免温度骤变对载体造成伤害。

5.2.3.6 通常湿式清洁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唱片清洗机, 如 Keith Monks、 Loricraft 或 Nitty Gritty 公司的产品, 利用清洗机中的吸尘器去除 声槽中的废液。

5.2.3.7 对于特别脏的载体, 或有顽固痕迹(如干在纸上的残留物) 的 载体, 更适合的清洗方法是将载体(或载体的一部分) 放入超 声波清洗机进行清洗。这种方法的原理是通过震动载体周围的液 体, 将污垢震除。

5.2.3.8 在无法使用或不适合使用此类设备的情况下, 可以使用合适的短 毛硬刷手动清洁。清洁时可以使用洁净的自来水, 但最后都应用 蒸馏水彻底冲洗干净, 去除任何因自来水清洗带来的污染。

5.2.3.9 除清洁之外, 可能还需要进一步修复。虫胶唱片和所有类型的圆 筒式唱片都是易碎的, 处理不当可能会破裂, 高温下虫胶唱片还 会熔化和翘曲。塑化剂从胶盘唱片中渗出会使漆层在稳定的金属 或玻璃盘基上收缩, 引起层与层之间产生应力, 并导致漆层播放 面开裂和脱落。复原破损的圆盘式和圆筒式唱片的理想做法是不 使用胶或黏合剂, 因为它们不可避免会在被连接的部分之间形成 障碍, 而障碍再小也能听见。这些过程通常也是不可逆的, 不会 有第二次机会。制造虫胶唱片和圆筒式唱片的复制品时, 制造过 程通常会导致载体内部产生一定程度的内应力。如若破损, 不同 方向的应力可能会导致破损片出现某种程度的扭曲。为了尽量减 少这种影响, 发生破裂后应尽快复原受损的载体并进行转录。 破碎载体的各个部分存放时应互不接触。将碎片以复原的样子 存放而不加固定可能会让有精细细节的破碎边缘相互摩擦, 造 成进一步的损坏。

5.2.3.10 在转盘上复原虫胶唱片效果最好, 将唱片放在比其略大的托盘 上(理想的是用另外一张可丢弃的或非长期保存的唱片)。将 唱片碎片以正确的位置摆放在平盘上, 用诸如Blu⁃Tack、U⁃ Tack 等可重复使用的压敏黏性腻子涂在唱片边缘, 将碎片固定 在中心轴周围。在唱片边缘比中心薄的位置, 可用腻子将边缘 提升至正确的高度。记录下唱针在声槽中的运动方向———若唱 片碎片的高度无法完全对齐, 为保护唱针和保证转录效果, 应 让唱针顺势从高的位置落到低的位置上而不是从低处硬推上 高处。

5.2.3.11 修复有整齐断裂口的圆筒式唱片, 可用⅟1/4 英寸的黏接胶带作为 某种形式的绷带, 将唱片贴在重放转轴上重新粘好。更复杂的 破损情况应寻求专家帮助。

5.2.3.12 对于胶盘唱片表面翘起的薄片, 可在薄片与唱片盘基之间涂抹 少量凡士林进行暂时固定, 让唱片能够播放。这种做法从长期 效果来看很可能是有害的, 但它只是用于尝试播放那些被认定 无法用现有的其他方式播放的唱片。

5.2.3.13 如果翘曲或弯曲的唱片不经整平也能够播放, 那么这便是首选 方式, 下文所述的与整平唱片相关的风险可以为证。降低唱片 的旋转速度能够提高播放翘曲唱片的可行度。(见5.2.5.4)

5.2.3.14 虫胶唱片可在带有风扇的实验室烘箱中整平。应将唱片放在经 预热的钢化玻璃上, 必须保证唱片和玻璃是洁净的, 以免加热 过程中污垢黏附到唱片表面。修复垂直翘曲时可能会有出现水 平翘曲的危险, 因此不应将唱片温度加热太高, 42℃ 左右足矣 (参见 Copeland,2008,附录1)。

5.2.3.15 整平唱片是个有效的方法, 它能让无法播放的唱片变得可播放。 然而, 当前研究表明, 以加热的方式整平唱片会导致次低频明 显提升, 这种提升甚至会出现在人耳可听到的低频范围下限以 内。(参见 Enke,2007) 虽然该研究并未下定论, 但在决定是 否对某张唱片作整平修复时应对其观点予以考虑。对整平效果 的分析是在乙烯基唱片上完成的, 但整平是否适用于虫胶唱片 仍无定论, 尽管处理虫胶唱片时的低温让整平的风险小得多。 虽然如此, 需要在出现损坏的可能性和让唱片可播放之间进行 权衡。

5.2.3.16 尽管强烈建议不要对直刻唱片作永久的整平修复(何况任何尝 试都可能失败并对唱片表面造成损坏), 但有时可以利用夹子 夹住或将唱片边缘固定在转盘上以暂时减少翘曲。处理时必须 十分小心, 特别是胶盘唱片, 其表面受到压力时易受损。层压 成型的可弯曲唱片在出现翘曲时, 可以将唱片放置在唱片刻纹 机的真空吸附转盘上, 小心恢复唱片的平整。采取所有物理处 理方式都应极其小心, 避免造成损坏。

5.2.3.17 有些复制而得的唱片制造出来后心轴孔不在唱片中心。播放此 类唱片时, 最好是将其放在有可拆卸心轴的转盘上, 或用例如 废唱片或橡胶薄片将唱片垫高, 以超过心轴的高度。若使用后 种方法, 应在支座上将唱臂抬高相同的距离。用铰刀或钻孔器 有可能将旋孔改回至中心, 但应小心采用这种介入性方法, 切 不可用于仅有唯一副本或独有副本的情况下。改变原件可能会 造成丢失二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