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 最佳副本的选择

5.2.2.1 机械录音可以是直刻的也可以是复制的。前者大多为唯一制 品, 是录制某个特殊事件的单份录音。包括蜡筒、胶盘唱片 (也称醋酸纤维唱片) 和办公用口授留声机录制的录音(见 5.2.9)。而复制的录音则是原始母盘压塑或模塑制作而成的复 制品, 而且几乎是批量生产。应识别出直刻录音并单独对其进行 谨慎处理。

5.2.2.2 直刻圆筒式唱片可从其蜡质外观和触感进行区分, 而且通常以软 金属皂制成。直刻圆筒式唱片的颜色从淡奶油糖果的黄褐色到深 巧克力棕色都很常见, 极少时也有黑色。复制的圆筒式唱片以更 加坚硬的金属皂制成, 或用包裹在石膏筒芯外的赛璐珞套。复制 的圆筒式唱片被制成各种颜色, 其中黑色和蓝色最为常见, 而且 一般在压平的一端上凸印着一些内容信息。

5.2.2.3 最早的可即时重放的唱片格式录音出现在1929 年前后。此类唱 片由无涂层的软金属(通常为铝, 也可能是铜或锌) 制成, 其 上是以塑纹方式而非刻纹方式制成的横向声槽, 可以轻易地与复 制的虫胶唱片区分开。与后来的胶盘唱片一样, 塑纹金属格式的 设计也是为了能让唱片在当时的标准留声机上重放, 如此一来录 音可以粗略地划分为粗纹和“78 转”, 但是转录工程师应预想到 会有其他种类, 特别是在纹槽形态方面。

5.2.2.4 胶盘唱片, 或称醋酸纤维唱片, 于1934 年面世。人们常常说它 是层压的, 尽管它并不是用这种方法制造的; 或者说它是醋酸纤 维的, 而那也并非其录音面的性质。它们通常由坚硬的盘基 (铝或玻璃, 偶尔是锌) 构成, 上面覆盖一层硝酸纤维素漆料, 涂成深色以便更好地观察刻纹过程。以厚纸板为盘基的唱片较为 少见。刻录性能通过添加塑化剂(软化剂) 如蓖麻油或樟脑来 控制。

5.2.2.5 胶盘唱片看起来与虫胶唱片类似, 与乙烯基塑料唱片更像, 但可 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识别。无论是从唱片的中心孔或边缘, 通常可 在外部漆层之间观察到盘基材料。在有纸质标签的唱片上, 内容 信息通常是打印或手写上的, 而非印刷上的。没有纸质标签的唱 片上, 在中心孔附近会有一个或多个额外的离心驱动孔。尽管金 属或玻璃盘基的硝酸纤维素胶盘唱片是最为常见的直刻唱片, 但 是实际使用中用了很多其他类型的材质, 如有以厚纸板做盘基介 质的, 或以明胶做录音面的, 也有采用同种材质的唱片。

5.2.2.6 鉴于固有的不稳定性, 胶盘唱片应优先转录。

5.2.2.7 在有多份直刻唱片副本的情况下, 最佳副本的选择通常是判定录制 品最原始最完好版本的过程。对于批量生产的机械录音, 有多份副 本属于正常情形, 下面关于最佳副本的选择指南就适用这种情况。

5.2.2.8 在通过复制而得的机械介质中选择最佳副本, 需要凭借录音生产 制作的知识, 以及凭肉眼识别出会对信号产生听得到的影响的磨 损或损坏的能力。录音行业使用编号和代码来识别录音的性质, 这些编号和代码通常位于唱片的引出槽和片芯之间的空隙中。这 有助于技术人员确定哪些录音实际上是完全相同的, 哪些是相同 录音素材的不同版本。观察录音的反光情况是查看磨损或损伤的 最佳方式。为了更好地显示效果, 必须用到白炽灯, 一般从技术 人员肩后照向录音, 这样技术人员就是顺光观察。荧光灯管或小 型节能荧光灯不能提供显示磨损所需的连续光源, 不应予以使 用。立体显微镜有助于评估纹槽的形状和尺寸, 以及检查先前重 放造成的磨损, 这有利于选择正确的重放唱针。更客观的方法是 使用具有内置网格的立体显微镜, 如此可以更精确地选择唱针 (Casey and Gordon,2007)。


① 最早的商业蜡筒是以声学方式一张一张地复制, 表演者常常进行多次表演来制作一批相 似的录音。这些相似的录音都应被视为唯一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