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 概述

5. 2. 1. 1 最早的音频录音方式是机械录音。直到20 世纪30 年代电路技术领 域的发展开创了磁性录音市场之前, 机械录音几乎是拾取声音的 唯一方式。载体表面有编码了声音信号的连续纹槽, 便是机械录 音。单声道音频的编码通过对纹槽底部进行相对载体表面的上下 调制(纵向刻纹录音) 或左右调制(横向刻纹录音) 来实现。所 有圆筒录音都是纵向刻纹录音, 爱迪生钻石唱片(Edison Diamond Discs)、一些早期虫胶唱片以及百代公司1927 年前录制的唱片同 样也是纵向刻纹录音, 1927 年后百代开始录制横向刻纹唱片。有 些电台广播录写盘一度也是纵向刻纹录音, 主要出现在美国。横 向刻纹录音是更为常见的形式, 大多数粗纹唱片(有时也称“78 转唱片”)、录写录音和直刻唱片是横向刻纹, 单声道密纹唱片 (LP) 也是横向刻纹。密纹唱片在5. 3 节中会单独论述。

5. 2. 1. 2 机械录音为模拟格式, 之所以称其为模拟, 是因为槽壁经过了展 现原始音频连续波形的调制。所讨论的机械录音如今几乎全已过 时, 因为曾经创造这些人工制品的行业已不再为它们提供支持。 早期机械录音是声波直接作用在轻质振膜上, 振膜再将刻纹刀直 接驱动到录音面上, 即声学录音方式。后期机械录音使用了麦克 风和放大器来驱动电气刻纹头, 即电气录音方式。1925 年起, 所有录音棚都开始采用电气录音。

5. 2. 1. 3 早期的机械录音都是在行业发展期间录制的, 因此几乎没有标准。 由于技术在不断发展, 加之很多制造商为了获得市场优势将最新技 术保密, 仅有的标准执行的也很差。这一时期遗留给后人的是录音 工作在大多数方面都有极其繁多的变种, 尤其是声槽的尺寸和形状 (见5.2.4)、录制速度(见5.2.5) 和所需的均衡(见5.2.6)。因 此, 处理这些录音的人员对这些录音创建时期的历史背景和技术环 境需有一定的了解。对于未注明标准或非标准的录音, 建议向专家 咨询, 即使是较为常见的录音类型, 也应谨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