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CD-R 和 DVD-R 记录格式

8. 1. 2. 1 有两种不同的方法可以将音频和视频编码到可刻CD 和DVD 上, 一种是音频“流”, 另一种是数据文件。采用第一种方法时, 声 音以CD - DA 音频格式记录, 这就使得它们可以用普通的CD 播 放器播放, 或者编码到MPEG 格式的DVD 上, 这样的话可能不 是所有标准的DVD 播放器都能播放。独立的刻录机只能刻录这 些格式, 而基于计算机的设备(既) 可以以这些标准形式刻录 光盘。使用这些格式严重限制了在线访问的可能性, 而且选择此 方法可能会在下一次需要更换载体时产生迁移问题。不建议以长 期存储的目的刻录音频流。

8. 1. 2. 2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基于计算机的音频编辑系统录制文件, 并将该 文件写入CD - R 或DVD - R, 这是一种更可靠的方法。在 650 MB容量的CD - R 上, 可以刻录存储59 分钟的48 kHz、16 bit 线性PCM 音频文件, 或39 分钟的48 kHz、24 bit 线性PCM 音频文件。在4. 7 GB 容量的DVD - R 上, 可以刻录存储最长6 小时相同格式的音频文件, 因此建议以数据文件的方法刻录。鉴 于线性PCM (立体声交错) 的使用简单普遍, IASA 建议, 如果 选择可刻CD 和DVD 作为目标格式, 则应使用. wav 或者最好是 BWF. wav 文件(EBU Tech 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