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 概述

8. 1. 1. 1 可刻 CD (CD-R) 和可刻 DVD (DVD-R/+R) 已经成为多种音 频和音视频材料录制和发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 CD 和 DVD 目 前只是许多经济可靠的存储技术之一, 但由于许多原因, 比如易用 性和广为人知, 该存储格式仍然很受欢迎。CD 最初作为完美的永久 性载体进行销售; 但没过多久, 随着许多早期光盘的失效, 这种说 法难以成立。即使随着技术发展, 许多早期制造过程中的问题得到 了改善, 但仍不能保证永久性存储。事实上, 数字存档专家基本达 成共识, 不存在永久性存储的载体。相反, 在获取数据、将数据转 移到存储系统、管理和维护数据以及提供访问和确保所存储信息完 整性的这些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新的风险, 必须控制这些风险才能 确保数字保存和归档的益处得到实现。如果不能适当地控制这些风 险, 可能会导致数据价值和内容的严重损失。

8. 1. 1. 2 可刻 CD 和 DVD 通常被选为档案载体; 然而, 与其他存储方法 相比, 基于这种类型技术的存储系统发生故障的风险很高。具有 合适数字存储库管理软件的集成数字海量存储系统被认为最适合 数据的长期可持续存储。但是在有些情况下, 管理员也可能会决 定使用光盘进行存储。

8. 1. 1. 3 考虑到这些限制因素, 在遵守以下建议的情况下, 可以使用可刻 光盘作为可靠的短期存储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