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系统的描述

7.3.1.1 6.1.4 节论述了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OAIS) 参考模型 (ISO 14721: 2003) 中定义的功能类别的需求。同样的问题也适用于 大型和小型馆藏机构, 因为该框架对于开发具有可互操作内容 交换的模块化存储系统至关重要。以下关于小规模系统的部分 采用了OAIS 参考模型的主要功能组件, 以协助分析可用软件并 为必要的开发提出建议。它们包括采集、访问、数据管理、保 存计划和档案存储。

7.3.1.2 所描述的系统由具有某种形式管理内容的存储库软件组成, 至少 包含少量的元数据集以及硬件, 并提供了一些关于手动管理数据 完整性的建议。硬件部分大致概述了可实施小规模存储系统的两 种情况: 一个操作者将内容数字化到单一存储设备上, 以及多个 操作者需要访问存储设备的情况。任何一种系统均符合本指南中 提及的所有其他组件, 包括适当的模数转换器、足够的声卡、数 字音频工作站(DAW) 和适当的重播设备。

7.3.1.3 以下描述的可以支持小规模藏品的系统和软件, 是假定一个机构 能完成所有的任务。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下面描述的方法不需要由 一个机构独立完成, 可以找到合作伙伴和可能支持所描述部分的 或全部任务的商业服务提供者。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 这 些任务要形成形式完整的保存和归档文件包, 无论是在本地或分 散都必须由专人负责管理。

7.3.2  存储库软件

7.3.2.1 一个设计良好的存储库软件支持 OAIS 中定义的多个功能。商业 软件和开源软件都有商业提供商。商业软件的优势是提供商会维 护系统工作, 然而, 这些商业系统具有持续的费用, 并且可能将 用户锁定到难以脱离的专有系统中。开源软件的主要优点是免 费, 开发人员坚持开放标准和框架, 这将允许在未来的升级中提 取内容。它的缺点是尽管开源社区是有帮助的, 但维护系统仍然 是用户的责任。但是也还是有可能找到商业供应商来提供支持开 源解决方案的服务的。

7.3.2.2 大多数存储库软件系统支持访问, 管理, 数据管理和摄取的一部 分工作。存储软件通常不支持撰写保护规划和档案存储, 前者是 特定的技术或格式, 后者取决于硬件。它们将在以下部分被单独 讨论。

7.3.2.3 以下简要描述了两种类型的开源软件, 这些软件仍在不断地发 展, 以下提出的要求和意见应该与软件提供商取得的最新进展进 行对照。描述的两个软件分别为 DSpace 和 FEDORA。

7.3.2.4 DSpace 的存储平台是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中一个非常流行和广 泛采用的存储库, 尽管它在博物馆和文化遗产领域中的使用还很 有限, 但它也在逐步增长。 DSpace 普遍应用的原因之一是安装 和维护相对容易, 并且具有可以在系统架构中集成数据管理和访 问功能的现成的用户界面。 DSpace 有一个强大的国际开发人员 社区, 可以不断为 DSpace 提供支持和增加新的功能。

7.3.2.5 DSpace 的优势之一是所集成的功能集, 使机构用户能够快速建 立存储库, 然后开始向藏品中添加新条目。然而, 这个优势也是 其主要弱点之一, 因为 DSpace 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单片软件应用 程序, 有着复杂的代码库, 这为一些大型机构用户带来了潜在的 扩展和容量上的限制。但对大多数中小型收藏品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任何数字音频收藏来说, 可能也不是问题。 DSpace 目前使 用基于都柏林核心图书馆应用程序配置文件工作组 (LAP) 的都 柏林核心元数据方案的合格版本。

7.3.2.6 灵活可扩展数字对象和存储库体系结构 (FEDORA) 是越来越受 欢迎的存储库系统, 它被设计为基础软件架构, 可以在其上构建 广泛的存储库服务, 包括保存服务。与快速应用 DSpace 相比, FEDORA 应用速度较慢, 因为它缺少专门的用户界面和开箱即用 的访问服务。FEDORA 有一些基于网络的前端的商业和开放源代 码提供商。

7.3.2.7 FEDORA 的主要优势是它的灵活和可扩展的架构。机构采用者的 经验表明, FEDORA 可以扩展以应付大型收藏, 还具有足够的灵 活性来存储多种类型的数字项目及其复杂的关系。 FEDORA 可以 添加的功能几乎没有限制, 同时仍然可以与其他软件应用程序和 系统进行交互操作。它可以配置为支持几乎任何一个通过 METS 摄取功能的元数据配置文件。 FEDORA 的主要缺点是其核心开发 需要高端的软件工程专家, 并且不容易安装和实施“开箱即用” (Bradley, Lei 和 Blackall, 2007)。

7.3.2.8 现在已经开发了将内容从 DSpace 迁移到 FEDORA 的工具, 反之 亦然, 这在理论上抵消了未来的任何兼容性问题, 并支持共享和 其他工作流程。(http://www.apsr.edu.au/currentprojects/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