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小规模数字存档方法

7. 2. 1  资金和技术知识

7. 2. 1. 1 即使建立一个低成本的数字保存系统, 也需要少量的技术知识和 一些经常性资金来源使其可持续发展。不管系统简单或健全, 都 必须进行管理和维护, 并且到一定时候还需要更换, 否则有丢失 存储内容的风险。

7. 2. 1. 2 数字存储既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可持续发展需要 有可靠的资金来源, 尽管数额可能不高, 但要足够确保数字内容 的可持续性得到不断支持以及存储库、技术和系统得到长期的维 护。许多收藏机构都是在偶然的资助的基础上建立了这些数字藏 品, 它们往往没有持续的资金支持。因此需要根据各类内容、访 问和可持续性的具体要求, 建立一个可持续性数字材料开发成本 核算模式(Bradley, 2004)。

7. 2. 1. 3 系统及其硬件和软件部分需要技术知识和专用资金来维护和管 理, 这是毋庸置疑和无法避免的。任何关于建造和管理数字音频 档案的提案都应该制定一个策略, 其中包括持续的维护和更换所 需的经费以及专业技术损失的风险与解决办法。

7. 2. 2  替代策略

7. 2. 2. 1 如果没有足够的方法来管理在上述章节中描述的风险, 档案馆还可 以寻求合作伙伴来管理存储的风险, 继续进行藏品的保护和数字化。 档案馆可以选择通过多种方式分散这些风险, 包括建立地方合作伙 伴关系, 使内容被分散到一系列相关的档案馆, 与资金稳定良好的 档案馆建立关系, 采用商业供应商的存储服务(见6.1.6)。

7. 2. 2. 2 为了使各种解决方案更加高效和利益最大化, 合作伙伴之间要达 成协议, 明确可用于交换的数据和内容以及交换的形式。在合作 之初就应先拟定协议。关于数据内容包互换的协议应充分考虑档 案继续发挥档案作用所必需的所有相关信息, 包括档案格式的音 频数据、技术元数据、描述元数据、结构元数据、权利元数据以 及为记录来源和演变史而创建的元数据。所有元数据应以标准格 式打包, 从而可用于数据丢失后的档案重建, 或在必要的情况下 担负起内容管理的作用。

7. 2. 2. 3 现在存在并使用的生成这种档案的工具, 例如, 基于图书馆并被 广泛使用的元数据编码和传输标准(METS) 是可行的。无论使 用哪种策略, 关于形式的协议对策略的成功至关重要。无论是否 用于支持远程内容复制或支持档案馆间的联合, 标准形式和交换 协议是最有效的保护策略, 能够分散在数字音频档案生命周期中 由于自然或人为灾难或在一个关键时刻因缺乏资源所导致的失败 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