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 概述

6.6.1.1 OAIS 参考模型将“访问” 定义为“提供服务和功能来帮助消费 者确定 OAIS 中存储的信息存在与否、描述、位置和可用性, 以 及允许消费者请求和接收信息产品” 的实体。换句话说, 访问 是发现和检索内容的机制和过程。《音频遗产保护———规范、原 则和保存策略》 (IASA-TC 03) 指出, “档案馆的主要目的是确 保能够持续访问存储的信息”。内容的保存是能够持续访问内容 的先决条件, 而在一个精心策划的档案馆中, 访问就是内容保存 的直接结果。

6.6.1.2 最简单的情形下, 访问是定位内容的能力, 并且响应已授权的请 求, 允许检索用于收听的内容, 或者, 只要与文件相关联的权限 允许, 甚至可以制作一个副本带走。在互联的数字环境中, 可以 提供远程访问。然而, 访问不仅仅是提供文件的能力。大多数基 于技术构建的存档系统, 可以根据要求提供音频文件, 但一个真 正的访问系统能够提供查找和搜索功能以及传输机制, 并允许与 查找到的内容进行交互和协商。访问系统为访问增加了一个新的 维度, 而不仅仅是克服远距离。在这种新的基于服务的检索模型 中, 访问可以被认为是存储系统与用户浏览器之间的一个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