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1 硬盘驱动器 (HDD) 技术

6.3.21.1 有四种主要方法能够将HDD 和其他外围设备连接到计算机: USB (通用串行总线)、 IEEE 1394 (火线)、SCSI (小型计算 机系统接口) 和 SATA/ATA (串行高级技术附件/ AT 附件)。 它们在特定情况下都具有特殊的优势。 USB 和火线是可以用于 将硬盘驱动器以及数码摄像机或 MP3 播放器连接到个人计算机 的通用总线。SCSI 和 SATA/ATA 主要用于将硬盘驱动器连接 到计算机或磁盘存储系统。

6.3.21.2 SCSI 及其后续SAS (串行连接 SCSI) 接口允许更快的写入和读 取速度, 并且便于访问比 SATA/ATA 驱动器数量更多的驱动 器。SCSI 磁盘可以在 SCSI 总线上同时接受多个命令, 并且不 会遇到像 SATA/ATA 那样的请求队列。 SATA/ATA 驱动器相 对便宜。二者在读取访问速度上大体相同; 在音频环境中, 两 个接口对数字音频工作站 (DAW) 操作的限制也无差别。 SCSI/SAS和SATA 驱动器的性能差异在使用率高的集中式硬 盘存储系统中才能体现。

6.3.21.3 光纤通道 (FC) SCSI/SAS 驱动器主要用于需求量大的企业或 业务系统, 而较便宜的 SATA 驱动器更多地用于个人市场, 但 它们也越来越多地用于企业和业务系统, 以提供更具成本效益 的存储容量, 如档案存储。在档案存储中, 到底选择 (FC) SCSI/SAS 还是 SATA 技术取决于系统的实际负载量。如果系 统用来存档访问不密集的中小数量的内容, 则基于 SATA 的解 决方案可能就够了。实际决定必须基于明确的需求以及与存储 提供商的协商。

6.3.21.4 USB 和火线连接的磁盘可以用于将内容从一个环境传输到另一 个环境, 但由于它们相当不可靠, 难以监控和易于丢失, 因此 即使定价非常有吸引力, 也不应该用于存档。

6.3.21.5 接口不能完全指示特定驱动器或存储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 因 此购买者应该更多了解存储系统的其他操作参数和配置参数。 事实情况似乎是更为可靠的那些驱动器都采用的是 FC SCSI/SAS 接口。但是, HDD 本身并不是永久可靠的, 因此所有音频 数据都应该在合适的磁带上备份 (见 6.3.5) (进一步讨论见 Anderson, Dykes and Riedel, 2003)。

6.3.21.6 一种新兴的存储技术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具有突出的地位。闪存 形式的固态存储器正在成为移动磁盘的替代品, 而且已经成为 笔记本电脑中的HDD 的替代品。一些存储设备生产商也在其低 成本或中档存储系统中引入了闪存驱动器, 并计划在其高端系 统中引入闪存驱动器。即使闪存在存储可靠性方面还有待提升, 它仍可能会成为档案界存储需求的可行解决方案; 其每千兆字 节的价格正在变得具有竞争力, 由于电力需求少, 环保性更强, 而且没有活动的部件, 这意味着存储器的寿命会更长。如果存 储器拥有十年的使用寿命, 而非五年, 意味着档案工作者的投 资和管理成本将降低, 因为迁移的次数减少了一半。在读写性 能方面, 闪存已经与 HDD 技术相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