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 存档信息包 (AIP)

6.3.1.1 OAIS 中档案长期存储的定义包括存档信息包 (AIP) 所需的服 务和功能。档案长期存储包括数据管理, 并且包括存储介质选 择、AIP 传输到存储系统、数据安全性和有效性、备份和数据恢 复以及将AIP 复制到新介质的过程。

6.3.1.2 OAIS 参考模型[ CCSDS 650.0 - B - 1 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OAIS) 参考模型] 中对 AIP 的定义: 用于将存档对象传输到 数字长期保存系统、在系统中存储这些对象进而从系统传输出 去的信息包。AIP 包含了描述结构和内容的元数据以及内容信 息本身。它由多个数据文件组成, 这些文件包含逻辑打包或物 理打包的实体。AIP 的实施可能因档案馆而异, 但它指定了一 个容器, 该容器包含长期保存和访问档案馆藏的所有必要信息。 OAIS 的元数据模型基于 METS 规范。

6.3.1.3 从物理角度看, AIP 包含三部分: 元数据、内容和打包信息。三 者都由一个或多个文件组成 (见 6.1. 3)。打包信息可看作包装 信息, 它封装了元数据和内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