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8 硬盘存储系统

6.3.18.1 硬盘存储系统是用于最大化磁盘存储利用率并提供大容量和高 性能的集中式系统。这些系统与服务器计算机结合使用, 因此 服务器只有少量的内置硬盘存储或根本没有。这些系统通常用 于中型和大型环境中作为存档系统的存储。当然, 存档系统也 可以与多个其他计算机系统共享集中式存储系统。系统的大小 可以从 1 TB 到几 PB 不等。为使一项投资创造最佳价值, 应该 考虑到存储系统的性能特性可以根据其选择的配置而显着变 化, 必须事先仔细规划系统的实际需要, 并使用合格的专业人 员来配置存储结构和系统接口。

6.3.18.2 集中式磁盘存储系统旨在提供比独立硬盘驱动器更好的错误恢 复能力。这些系统提供了几个可选级别的 RAID 保护, 为避免 单点故障, 其组件可能是冗余的, 系统可以在本地或不同地理 位置上分布, 以保护宝贵资产免受不同类型的故障和灾难。

6.3.18.3 存储系统与其所服务的计算机之间的连接在系统性能方面发挥 重要作用。一般来说, 使用的两种方法是附网存储 (NAS) 和 存储区域网络 (SAN)。NAS 利用常规IT 网络(如以太网) 在 计算机和存储系统之间移动数据, 而SAN 使用交换光纤通道连 接。NAS 系统可以 100 Mbit/s, 1 Gbit/s 和 10 Gbit/s 的速度 工作, 而 SAN 则以 2 Gbit/s 或4 Gbit/s 的速率工作。这两项 技术都有明确的发展路线图, 预计未来的性能将会有所增长。 SAN 技术由于特有的设计带来更好的性能, 通常被选择用于更 苛刻的环境。例如, 在 SAN 环境中可以更有效地控制输入/ 输 出 (I/O) 块大小, 而网络协议往往会强制NAS 系统使用相 当小的输入/ 输出块。从经济的角度看, NAS 技术比 SAN 技术 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