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4 硬盘驱动器 (HDD) 介绍

6.3.14.1 自从 IBM 在 1973 年推出了 3340 型号的硬盘驱动器 (HDD) 以来, 硬盘驱动器已经成为计算机主要的内存和数据存储器。 由于这款硬盘驱动器具有 30MB 的固定内存和30MB 的可移动 存储, 其 30/30 架构的称谓至少在名称上与著名的来复枪类 似, 因此其昵称为“温彻斯特”, 它开创了使硬盘可操控的磁 头设计。尺寸的进一步缩小和磁头与磁盘设计的最新发展大 大增加了磁盘驱动器的可靠性, 最终发展成今天普遍应用的 稳健设计。

6.3.14.2 数据管理员的责任是维护数据, 他们认为硬盘作为一个数据项 目的唯一副本太不可靠, 如果用硬盘制作多套副本, 价格又太 昂贵, 而磁盘阵列更可靠。存在硬盘上的数据因此被复制在多 个磁带副本上以确保其长久保存下去。如本指南所述 (见 6.1.4 和7.6), 所有数据系统必须具有所保存的所有数据的多 套独立的副本。虽然专家们倾向于认为最可靠的数据系统由磁 盘阵列加磁带上的多套副本组成, 但持续降低的成本和持续提 高的可靠性使得在多个单独的硬盘上建立多套数据副本的理念 成为可能。然而, 多种介质存储的原则仍然存在, 而仅用磁盘 存储确实具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