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3 成本

6.3.13.1 通常, 数据磁带存储的成本分为四个方面: 磁带介质, 每 3~5 年采购和更换原始的备份磁带介质; 磁带机, 每 1~5 年采购和 更换, 含技术支持费用; 磁带库的购买和10 年寿命期间的维 护; 软件购买、集成、开发和维护。

6.3.13.2 在手动系统中, 尽管员工的空间要求较大, 手工检索和检查的 人工成本较高, 存放费用却较低。在自动化磁带库系统中, 大 部分人力成本被硬件和软件的前期费用抵消。随着存储需求的 增长, 大型磁带库可以以模块化方式购买, 以便将费用分摊在 数年内开支。在磁带库的生命周期中, 磁带机等单个组件每 3 ~5年将被更新的技术所取代。如果存储的内容不断被访问, 那么磁带机的使用寿命可能相当短, 甚至只有一年或更短。如 果需要, 可以保存较旧的磁带介质和磁带机以备冗余。如果存 档数据没有快速增长, 则在将存档内容迁移到下一代介质或技 术的时候, 当前和下一代磁带和磁带机可以共存在磁带库中。 如果存档数据持续增长, 那么创建特定大小的磁带库可能具有 成本效益, 具备仅存储在当时技术的使用寿命期间存档的内容 量, 然后可获取较大的新磁带库, 以存储使用下一代技术存储 的内容以及将被迁移的旧内容。如果旧技术和新技术不能共存 在同一设备中, 后一种方法也是必要的。

6.3.13.3 保持至少一个不同地点或地理上分离的冗余数据备份是很好的 业务实践。通常, 为躲避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 20~50 公里的 半径是常见的距离, 并且这个距离可以保证在几个小时内人工 取回数据。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 冗余备份应存于不同批次或 来源的介质上, 甚至是不同技术的介质上。有些数据磁带由唯 一的供应商制造, 增加了单点故障的可能性。三套数据比两套 更安全, 虽然介质成本增加, 但硬件和软件成本仅略高于第 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