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 录音设备的选择

5.7.3.1 决定使用何种录音设备取决于许多方面。然而, 所有现场录音 情况都有一些共同的技术问题, 这些问题可分为三类: 档案兼 容性、音频质量和可靠性。

5.7.3.2 档案兼容性

5.7.3.2.1 数字域中记录格式的选择对档案寿命有着长期的、 不可逆转的影响。有损压缩格式可能减少某些特定用途。出于 这个原因, 记录设备应根据其记录格式的档案兼容性来选择。 目前的技术提供了使用硬盘和固态记录器直接记录到基于文件 格式的可能性。这种设备通常提供几种线性和数据简化记录格 式的选择。建议选择.wav 或 BWF.wav 格式。应避免使用原始 格式或专有格式, 因为这些格式必须通过专有软件转成 .wav 或 BWF.wav 格式, 将来才能长期存档。根据归档建议, 不应 使用简化数据记录格式。

5.7.3.2.2 专用便携式记录器也可以用一台配备适当设备的笔 记本电脑替代。随着高品质话筒前置放大器和模数转换器(见 2.4) 的使用, 声音可以通过随处都可以买到的录音软件直接录 制到笔记本电脑上。关于文件格式的建议也同样适用于笔记本 电脑, 即通常最好直接以存储格式进行记录。(这种解决方案很 实用, 但功耗很高, 而笔记本电脑本身还会产生噪音, 加之笔 记本电脑本身很惹眼, 因此其仅适用于某些情况。)

5.7.3.2.3 笔记本电脑和许多便携式记录设备可以配置为同 步记录到外部硬盘。5.7.5.1 概述了这一附加的安全策略。

5.7.3.3 音频质量

5.7.3.3.1 应根据第2章中的归档建议选择音频质量。对高质量录 音的要求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内容。与普遍的看法相反, 讲话的录音需 要与音乐录音拥有相同的高分辨率, 实际上, 言语的动态对录音技术 提出了比许多形式的音乐更多的要求。另外, 如果需要详细的信号分 析(例如共振峰/ 瞬态辅音分析等), 则需要更高的录音质量。

5.7.3.4 麦克风

5.7.3.4.1 以下关于麦克风的讨论仅限于与创建归档录音有 关的问题。关于麦克风还有很多问题值得讨论, 因为麦克风实 质上是整个过程中最有创造性和可操控的部分, 任何外景录音 师都应该熟悉麦克风的使用。

5.7.3.4.2 在大多数录音情况下, 建议使用与录音机分开的 外置麦克风。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内置麦克风拾取系统固有 的噪音, 并避免产生操作录音机产生的噪音。麦克风的质量应 该足以满足录音任务的需要以及录音设备的规格, 尤其是信噪 比 (SNR)。为了拾取全部动态范围, 应使用 24 bit 录音, 并 使用具有适当前置放大器的高质量外部麦克风, 大多数质量较 差的记录设备和麦克风在这一关键环节上都无法达到要求。

5.7.3.4.3 在某些记录情况下, 与事件有关的位置特征也是 非常重要的。为了拾取这样的信息, 需要一对以标准阵列部署 的外部麦克风 (见 5.7.4.3)。标准化的麦克风阵列将提供易 于接受的立体声特性, 而由许多设备提供的内部固定麦克风通 常不匹配任何标准化的麦克风阵列, 并且不可操控。电容式麦 克风是最灵敏的, 通常是获得最佳录音效果的不二之选。电容 式麦克风通常需要由专业录音设备提供幻象电源(理想情况 下可切换), 但也可以由外部电池或市供电提供。电容式麦克 风在恶劣条件下容易损坏, 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应权衡利弊, 选 用更可靠的麦克风, 如动圈式麦克风。电容式麦克风相当昂 贵, 如果选用具有持久充电器的高质量驻极体—电容器麦克 风, 就能够实现在小电池上长时间操作, 从而达到更好的效 果。户外录音, 尤其使用电容式或驻极体电容式麦克风, 需要 高品质挡风板。不恰当或临时的防风罩可能会损害记录特性并 改变麦克风的极性模式, 从而使得录音出现难以预测的问题。 用户在选择和使用挡风板时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5.7.3.5 可靠性

5.7.3.5.1 不可靠的设备有可能丢失已经记录的资料, 甚至 在需要录音时出现故障。为了尽量减少出现故障的风险, 应该 选择可靠的录音设备。低成本的消费级设备在许多情况下不耐 用, 容易受到损害, 没有经过广泛测试就不应该在现场使用。 更强大的专业设备还需提供更可靠的电路和接口, 如平衡麦克 风输入, 并允许长电缆运行和更可靠的专业连接器。尽管低成 本设备更容易受到损坏和发生故障, 但成本只是可靠性的一个 指标, 所有现场设备在使用之前都应该进行广泛的测试。

5.7.3.6 测试与维护

5.7.3.6.1 无论成本或质量如何, 所有记录设备应定期进行 测试和维护, 以确保其功能特别是在现场条件下的准确和可 靠。记录系统的完整性应该进行测试, 尤其是设备在非正常条 件下掉落或运输之后。应定期测量麦克风的频率响应, 以确保 其正常运行。防尘和防潮对保持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至关 重要。定期检查和清洁设备(包括连接器和其他表面) 对于 维护可靠的记录设备至关重要。设备应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条件, 尤其是从凉爽的干燥环境, 如飞机的货舱, 移到潮湿的 高温环境。所有的测试结果都应该保留下来, 形成一份连续完 整的现场设备维护情况报告, 以便及时预判需要更换的组件。

5.7.3.7 现场录音设备的其他方面

5.7.3.7.1 虽然技术规格和特性有助于确定记录设备的质量 和可靠性, 根据设想的记录情况, 其他实际问题也会影响设备 的选择。重要特性包括: 电池供电支持足够的记录时间; 稳固 清晰的设计; 易操作; 一个小而轻, 但稳定的设备。在黑暗中 录制时照明控制必不可少, 但会导致更高的电池消耗。应该确 定录制情况是否可以使用可更换介质(如闪存卡或 SD 卡) 设 备或备份硬盘, 以实现合适的安全策略 (见5.7.5)。理想情 况下, 该设备应该允许快速和简单的数据传输和复制, 并且具 有不显眼的设计(后者减少了对记录节目的视觉影响, 并且 还可以将盗窃风险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