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 清洁与载体修复

5.5.3.1 数字磁带在材料和构造上与其他磁带相似,也会产生相似的物理 和化学问题。由于采用窄带、小磁迹,以及不断缩小可写入和读 取的磁畴的尺寸,数字磁带得以实现高数据密度。因此,即便很 小的损坏或污染都能对信号的可获取性产生极大的影响。所有的 磁带退化、损坏或污染都会导致出现非常明显的错误。对于所有 磁带来说,载体修复的问题和技术都类似,但鉴于带基、黏合剂 和磁性材料会不断改良,任何修复操作都必须测试,确认适合具 体的介质。

5.5.3.2 对于开盘磁带和常用来承载数字音频信号的大多数录像带格式, 有商业化生产的清洗机可以使用, 而且这些清洗机可有效清洗 中度退化或污染的磁带。对于污染更严重或更脆弱的磁带,可 采取真空清洁或手动清洁的方式,但需要进行保护性护理以免 造成损坏。任何清洗过程都有造成损坏的可能,因此操作时应 小心谨慎。

5.5.3.3 夹具有助于操控磁带和盒式磁带壳体,而且有些格式的夹具在市 面上有售。为其他格式专门制造的夹具可以在设备相对齐全的机 械车间中制造出来。

5.5.3.4 采用聚酯聚氨酯黏合剂的数字磁带容易出现和模拟磁带一样的水 解问题。对数字磁带采用的任何修复都要求严密控制操作过程, 而且只可在专为此建造的环境可控的容器或真空烘箱 中进行 (见 5.4.3)。这对于数字录音来说甚至更为关键, 因为它们通常 录制在更薄的磁带上,并装在机械装置复杂的盒式磁带外壳中。

5.5.3.5 合适的存储条件可以将磁带的退化降到最低。数字磁带的长期保 存标准通常比模拟磁带的更为严格,因为数字磁带更加脆弱,而 且即使受到相对较小的损坏或污染也容易发生数据丢失。高于标 准值的温度或湿度会加剧化学性退化。温度和湿度的循环变化会 造成磁带出现延展和收缩的现象,而且可能会损坏带基。灰尘或 其他污染物可能会落到磁带表面,造成重放过程中数据丢失甚至 物理性损坏。

5.5.3.6 在清洁和修复之后或在重制之前,建议先测量数字磁带的误码 率。数据的组织和所用的误码校正类型根据磁带的格式而有所不 同。以数字音频磁带 (DAT) 为例, 误码校正过程采用排列在 交叉码系统中的两个里德—所罗门码 (Reed⁃Solomon code),C2 为水平而 C1 为垂直。不仅如此,每个数据块都被分配了一个 值, 称为奇偶校验字节。数据块奇偶校验错误称为循环冗余检验 (CRC) 错误, 对数据块奇偶校验错误的计数有时也称块错误 率。 DAT 的子码也会出现错误。错误测量应至少包括以下几个 方面。

5.5.3.6.1 C2 和 C1 错误。

5.5.3.6.2 CRC 或块错误率。

5.5.3.6.3 突发错误 (源于 C1)。

5.5.3.6.4 子C1 校正。

5.5.3.7 如果有任何错误测量显示样品包含错误、被篡改或出现没声的错 误, 那么应清洁磁带并检查走带路径。清洁和修复之后如果还有 一个或更多的误码率超过阈值,请进一步参考 5.6.3。

5.5.3.8 针对 DAT 或其他磁性载体的误差测量设备很少。然而,任何转 录工作都应对放音机误码校正芯片所产生的误码进行测量,并将 该信息记录在所得音频文件的元数据中。


① 真空烘箱由于可降低烘箱内的空气压力, 因此能更好地控制受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