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 最佳副本的选择

5.5.2.1 复制模拟录音的结果不可避免会有质量损失, 因为在一代一代复 制的过程中会造成信息丢失, 而与复制模拟录音不同的是, 数字 录音不同复制过程的结果则既有因重新采样或标准转换引起的降 级副本, 也有好到甚至可称为比原件更好的(由于误码校正) 完全相同的“克隆” 副本。在选择最佳源副本时, 必须考虑音 频标准, 如采样率、量化精度和其他规范, 包括任何嵌入的元数 据。另外, 存储副本的数据质量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因 此可能需要通过客观测量来确认。作为一般规则, 应该选择成功 重放而不出现错误或出现尽可能最少错误的源副本。

5.5.2.2 独本录音: 原始录音素材, 如多轨录音片段、外景录音、日志磁 带、家庭录音、电影或视频中的声音, 或者母带, 可能全部或部 分包括独一无二的内容。未被编辑的素材与编辑后的最终产品相 比可能用处更大也可能用处更小, 这取决于所保存的素材的用 途。为确保选择最合适或最完整的副本, 必须做出管理层面的决 策。真正独一无二的录音不给档案工作者留有任何选择余地。馆 藏中有独一无二的内容且仅有单份副本留存的情况下, 应考虑其 他地方是否存在可替代的副本。如果存在状况更佳或载体更便于 使用的其他副本, 那么既能节省时间又能省去麻烦。

5.5.2.3 有多份副本的录音: 保存原则表明, 理想情况下数字磁带副本应 该完美地记录下媒体内容本身, 以及原始数字文件中所包含的任 何相关元数据。任何符合此标准的数字副本都能作为将内容迁移 到新的数字保存系统的有效来源。

5.5.2.4 实际上, 标准转换、重新采样以及对错误的隐藏和篡改都可能 造成副本中的数据丢失或失真, 而且随时间推移出现的退化会造 成原始录音和后续副本质量降低。因此, 复制结果会根据所选的 原素材而有所差别。同样, 成本也会根据原素材的物理格式或状 况而有所不同。

5.5.2.5 确定最佳源副本需要考虑制作副本所使用的录音标准、所采用的 设备的质量、所采取的效果处理的品质以及现有副本当前的物理 状况和数据质量。理想的情况是已经记录了这些信息而且随时可 用。但如果不是如此, 那么需要在了解不同副本的用途与历史的 基础上做出决策。

5.5.2.6 类似介质上的副本: 这种情况下, 最好的源素材应是数据质量最 好的那个副本。第一选择通常是最近期制作的未经改动的数字副 本。如果更新近的副本因为退化或不正规复制而不适合使用, 那 么可以改用更早一代未经改动的数字副本。

5.5.2.7 不同介质或标准的副本: 制作或保存过程可能会导致出现不同 数字磁带格式的多个副本。最好的源素材应与原始内容所采用 的标准一致, 具备所能得到的最好的数据质量, 并记录在最便 于重制的格式上。若以上条件有任意一条无法满足, 则应做出 判断。

5.5.2.8 如果数字录音是模拟录音的唯一副本, 而且模拟格式的原始内容 仍然存在, 那么当这些数字副本在标准、质量或状况方面较差 时, 可以考虑选择重新进行数字化。


① 对错误的隐藏或篡改是指当数据损坏妨碍信号准确重现时, 对原始信号的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