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 重放设备—专业级盒式磁带机

5. 4. 5. 1 专业级盒式磁带机如今已无法获得。不仅如此, 专业级盒式磁带 机的二手市场也不及盘式磁带机的二手市场强劲有力, 难以寻及 合适的设备。这代表了音频档案馆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 它们很 多都在馆藏中保有大量的已录盒式磁带。因此, 对于任何有盒式 磁带的馆藏, 寻找并获得专业级盒式磁带放音机都应该是首要任 务。专业级磁带机区别于家用磁带机的特性, 除了重放规格之 外, 还包括坚固的机械构造, 调整重放特性和磁头方位角的能力 以及产生平衡的音频输出的能力。很多高质量发烧级机器具备部 分上述特性。合适的档案级盒式磁带放音机包括以下特性。

5. 4. 5. 2 重放速度 17/8 ips (4.76 cm/s) (注意, 特别录制的盒式磁带重 放时也可能需要 15/16 ips 和 3 ¾ ips 的速度)。

5. 4. 5. 3 速度变化优于 0. 3%, 加权抖晃率优于0. 1%。

5. 4. 5. 4 重放频率响应为 30 Hz 到20 kHz +2, -3 dB。

5. 4. 5. 5 (根据需要) 能够重放Ⅰ型、Ⅱ型和Ⅳ型盒式磁带。

5. 4. 5. 6 大多数盒式磁带机会自动选择正确的重放均衡, 方法是读取 盒式磁带外壳顶部的孔洞或凹槽以确定磁带类型。少量机器 不读取凹槽, 但有个开关, 操作人员可以用它选择合适的均 衡。Ⅲ型盒式磁带可能较难处理, 因为它的壳体与Ⅰ型盒式 磁带相同, 而所需的重放均衡曲线却与Ⅱ型磁带一致。当重 放磁带机上没有提供重放Ⅲ型磁带的明确选择时, 则可能需 要使用可调节均衡的磁带机, 或为磁带更换Ⅱ型磁带的外壳 (见 5.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