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 清洁与载体修复

5.4.3.1 磁带清洁: 有污物或被污染的磁带在卷绕之前应用软毛刷和低真 空吸尘器去除磁带上的灰尘和碎屑。变形的带盘可能会严重损坏 磁带, 特别是在快速卷绕模式下, 因此在进行任何进一步操作之 前必须先更换带盘。卷绕磁带时应小心, 以免造成损坏。如有必 要, 可将磁带卷绕到清洁面为软布或其他无绒材质的磁带清洗机 上。这对处理完水解 (见 5.4.3.3) 的磁带也有好处。有些磁带 清洗机或磁带修复机会将磁带通过一个锋利的表面或刀片, 以此 去除氧化物的表层。这种机器专为已录磁带的再次使用而设计, 不建议用于长期保存的磁带。应特别注意有脏污的盒式磁带, 因 为有些声誉好的双主导轴磁带机在重放过程中可能会损坏有脏污 的磁带。如果没有适当的磁带张力控制, 磁带在两个主导轴之间 可能会形成缓冲弯。

5.4.3.2 引带和磁带接头: 由于剪接或增加引带, 很多磁带都有接头。这 种接头很可能会断开, 因为粘连剂过干或粘连剂从黏合层中渗 出。若是前者则必须予以更换。若是接口的粘连剂渗出, 问题则 更为严重。粘连剂可能从接头扩散到相邻层上, 进而导致磁带黏 合剂溶解。它还可能导致层与层相互粘连, 并加剧速度波动。去 除旧粘连剂必须使用不损坏磁带黏合剂的溶剂。高纯度轻质燃料 是合适的溶剂, 可用棉签或无绒布蘸其涂覆。建议涂覆在磁带上 的量保持在所需的最低范围内, 不超过棉签所施加的量。与所有 溶剂一样, 应在磁带未使用部分少量涂覆作为测试。应将磁带放 置几分钟不卷绕, 确保溶剂充分蒸发。气流可加速蒸发。有时为 了播放磁带上的完整录音, 需要更换或增加引带。

5.4.3.3 水解(粘流综合征): 很多20 世纪70 年代后生产的磁带重放时 都会出现黏合剂化学性受损现象。这种现象通常称为粘流综合 征, 其中的主要反应是水解反应, 所以也常简称为“水解”。 其典型特征是磁头和固定式导带器上出现棕色或奶白色的黏性物 质, 常伴有可听到的尖声以及音质变差。

5.4.3.4 处理黏合剂降解的各种方法

5.4.3.4.1 室温、低湿: 水解是因为水的介入导致化学键断裂, 鉴于断裂后没有发生不可逆的重新结合, 那么通过去除水分的简 单操作, 水解反应应该可逆。要实现这点, 可将磁带放入相对湿 度 (RH) 接近0 的容器中, 延长放置时间, 如几周。稍微提高 温度会增加反应速度。测试表明, 这种处理虽然在某些情况下是 成功的, 但并不总能完全恢复降解的磁带 (Bradley,1995)。

5.4.3.4.2 加热重绕: 降解严重的磁带层与层之间有时可能相 互粘连, 而且卷绕若不加以控制可能会造成损坏。这种情况下, 若不是正在进行烘干, 则可以直接用干燥的暖风向磁带粘连的部 分吹风, 然后开始卷开磁带, 速度控制在每分钟 10 ~50 mm。

5.4.3.4.3 升温、低湿: 处理水解磁带常用的一个方法是在接 近 50℃的稳定温度和0 相对湿度的容器里将磁带加热 8 ~ 12 小 时。 50℃的温度可能等于或超过磁带黏合剂的玻璃转化温度, 这对磁带回到室温时的物理特性是否有长期影响尚不清楚。不 过, 它确有个积极但短暂的电声效应, 因为这个温度能将重放特 性恢复到原始状态。与新胶带交错叠放可能有助于减少因温度升 高而引起的复印磁平。为减少温度升高导致的复印效应, 应对磁 带进行多次倒带 (见5. 4.13.3)。

5.4.3.4.4 后一种处理方式成功率很高, 但不可在家用烤箱中 进行。家用烤箱控制温度的能力差, 可能会超过安全阈值。此 外, 此类烤箱的恒温控制器会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来回变动, 而这 种情况可能会损坏磁带。千万不可使用微波炉, 因为它会将磁带 的一小部分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 并可能会损坏磁带及其磁特 性。建议选用实验室烘箱, 或其他稳定的低温设备。决不可使用 更高的温度, 因为可能会导致磁带变形。

5.4.3.5 将磁带暴露在上述受控的、升高的温度下, 操作时应非常仔细, 而且只能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进行。

5.4.3.6 虽然修复可能只是临时性的, 但应该能让磁带顺利重放以便进行 转录。有趣的是, 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处理的水解磁带已变得越来 越普遍。


① 水解反应: 加入水所产生的化学分解, 或水与化合物反应后产生其他化合物的化学反应。

② 玻璃转化温度: 让粘连剂失去弹性变得坚硬、不可弯曲和“玻璃状” 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