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2 录音设备组合错位引发问题的校正

5.4.12.1 录音设备组合错位会造成录音出现瑕疵,瑕疵的形式有多种。 虽然很多瑕疵无法或难以校正,但有些错误也是可以被客观地 检查出来并加以弥补的。对于出现问题的原始文件,必须在重 放过程中采取补偿措施,因为一旦信号被转录至另一载体, 就 不可能再进行任何校正了。

5.4.12.2 方位角和走带路径校准: 原始录音机录音磁头校准不正意味着, 在重放时,读取的信号会有不足的高频响应,而且在双迹或多 迹重放的情况下,两个声道之间的相位关系也会发生改变。调 整重放头的角度,让磁头的相位关系与磁带上磁场在同一平面 内,这被称为方位角调整,而这种简单的调整能够显著提高所 读取信号的质量和可懂度。培训工作人员完成这项任务并不难, 良好的双耳听力便是所需的所有测量技术。精确的相位计或示 波器将有助于调整单声道及正确录制的磁带,但在廉价的家用 设备录制的磁带上使用可能会产生误导。在这种情况下,应依 赖听觉判断高频率。可以使用提供实时时间谱图功能的软件程 序作为辅助或替代工具。方位角调整应作为所有磁带转录中的 常规工作。

5.4.12.3 数字系统可以校正信号的相位关系(通常被描述为方位角校 正), 但这种操作程序无法找回已丢失的高频信息。方位角调 整必须在开始转录之前在原始磁带上完成。

5.4.12.4 原始录音机磁头的纵向校准可能会阻碍信号的恰当再现。这尤 其出现在用业余或消费级设备制作的录音上。为了获得录音磁 带上磁迹校准的直观展现, 应遵循以下步骤: 应用一层非常薄 的透明聚酯薄膜或类似的透明材料对磁带上已录的部分加以保 护。透明薄膜上喷涂颗粒大小小于 3 μm 的粉状或悬浮的铁磁 材料。然后, 磁带已录部分的磁性属性便能使磁迹可见。薄膜 上仔细标注的测量线有助于发现校准的偏差。这些对磁带走带 路径的调整不如对方位角调整的要求频繁, 但如果必须做, 那 么重放设备应该由合格的技术人员重新校准。应全面确保没有 铁粒子接触磁带, 因为它们可能会损坏重放头。

5.4.12.5 盒式磁带外壳: 低成本盒式磁带所用的外壳可能会造成磁带卡 顿或重放时抖晃率增高。这种情况下,有益的做法是将磁带重 新装入用螺丝拧紧的高质量外壳中,确保其中还包含盘芯、压 力垫和润滑片。

5.4.12.6 抖晃和周期性带速变化: 很难有效改善已录信号的周期性变化。 因此,彻底和仔细地对重放设备进行检查、校准和维护非常重 要, 确保没有引入任何与速度相关的人为噪声。随着高解析度 模数转换器和组件的出现,似乎可以实现在转录过程中从模拟 磁带中获取高频 (HF) 偏磁信号, 如此则可以实现对抖晃的校 正。然而, 实现这一点有许多重大障碍,包括缺乏提取这种高 频信号的硬件,以及偏磁信号本身固有的不可靠性。由于该操 作程序通常费时又复杂, 而且不能期待它有实质性的改进, 因 此不太可能实施, 即使能实施, 也只有对特定情况下生产的有 限类型的磁带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