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1 降噪

5.4.11.1 记录在磁带上的信号可能是以掩盖载体固有噪声的方式进行编 码的。人们称之为降噪。如果磁带在记录的过程中就已编码, 解码时则必须使用正确校准过的相同类型的解码器。最常见的 降噪系统包括杜比A 和杜比 SR (专业)、杜比 B 和杜比 C (家 用)、dbx Ⅰ型(专业) 和 Ⅱ型(家用) (很少使用), 以及 TelCom。

5.4.11.2 对磁带机记录和重放特性进行校准对降噪系统的正常运行至关 重要, 而专业录制的磁带通常包含典型性基准电平信号。输出 电平以及频率响应可以改变解码系统的响应, 同时一定要注 意, 降噪既可以应用于 IEC 也可以应用于 NAB 标准的均衡处 理, 而且必须正确重放。近些年的大多数专业盒式录音机中都 常规性地包含了杜比 B 和杜比 C, 通常没有基准电平信号, 而 且比专业系统对信号的影响更小。

5.4.11.3 尽管可以对已编码的磁带进行音频转录, 后期再进行解码, 但 校准中的诸多变量都可能加重错误, 导致磁带一旦被转录, 就 很难准确地解码了。因此最好在转录的过程中就进行解码。

5.4.11.4 除非留有文字记录, 不然很难评估小型盒式磁带是否用降噪系 统进行了编码。与均衡一样, 缺乏文字记录可能就需要操作员 凭经验用耳听来作决定。通常, 正确的重放的特点是背景咝咝 声有稳定持续的电平, 如果这个电平出现波动就表明重放设置 有误。可以借助频谱分析工具进行检测。如果无法确定, 盒式 磁带副本制作时应不做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