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 重放设备

5.3.4.1 密纹唱片的重放可采取光学重放技术, 在选择任何转换设备前应 对光学重放技术进行调研; 然而目前更常用的是接触式传感器, 或称唱针, 大多数技术人员认为它不那么复杂而更偏爱使用。使 用接触式传感器时, 由于重制链中有非常多的变量, 任何重放都 不可能实现精确的重复。唱臂、唱头芯座、唱针、循迹力以及声 槽上已有的变形或磨损都会造成重放时出现变化。甚至温度也会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唱头芯座和唱针组合的重放特性。但是, 捕获 密纹唱片中的声音信号进行数字化时, 如果重放链中从唱针到录 音设备都是高质量的部件, 那么就可以确保捕获到最精确的音频。

5.3.4.2 重放链中最重要的部分恐怕是唱头芯座和唱针的组合。一些人认 为最敏感的动圈式唱头, 往往比较昂贵, 而且缺乏耐用性, 因此 除了操作仔细的家用外, 不可用于其他用途。最实用的选择是高 顺应性、低循迹力(低于 15 mN, 通常引用为 1.5 克)、可变磁 阻(动磁) 的好唱头芯座配上双半径(椭圆形) 唱针。应配备 多个重放唱针, 范围从 25 μm (1 密耳) (常用于早期单声道密 纹唱片) 到 15 μm (0.6 密耳) (包括圆锥形、椭圆形和截短唱 针), 如何选用取决于所需播放唱片的年代与状况。

5.3.4.3 调整唱头系统的垂直循迹角 (VTA) 时应注意, 理想情况下该 VTA 应与录制过程形成的VTA 一致。 20 世纪 60 年代, 推荐的 重放VTA 为15° ±5°, 1972 年时改为 20° ±5°。但是, 检查给定 唱片的VTA 是不可能的(除非使用测试唱片, 测试唱片能够评 估垂直信号的互调失真)。然而, 作为一项基础调整, 应注意音 臂的水平位置, 平行于唱片表面, 并施加适当的循迹力。这样应 该能确保VTA 与唱头系统制造商所要求的VTA 一致。此后的任 何偏差可通过抬高或降低音臂来调整。

5.3.4.4 另一个需调整的角度是切向循迹角(TTA)。使用切向音臂时, 必 须确保系统安装后能引导唱针精确地沿着唱片的半径运动。使用 传统(中心轴) 音臂时, 作为折中, 必须借助量规来调整唱针的 位置(达到有效音臂长度), 量规通常由精密设备生产商提供。

5.3.4.5 需配备高质量、低噪声的前置放大器, 该前置放大器应能再现标 准的RIAA 曲线并能实现音频的平直转录。如果转录的是1955 年以前的唱片, 那么可能需要用到能够处理表3 所列均衡变化的 前置放大器。具备多重设置的前置放大器目前不易获得, 更可取 的是在正常前置放大器输出后调整均衡, 或在数字领域中对平直 转录进行自定义均衡处理。

5.3.4.6 对重放链校准至关重要的是具备刻有所需转录唱片的录音特性的 测试唱片, 以及调整图形均衡器或参数均衡器的频段, 以达到正 确的输出。准确的RIAA 测试唱片可以用于校准非 RIAA 均衡的 系统, 前提是知道重放曲线的特性。找到合适的测试唱片可能比 较困难, 即使找到, 旧的测试唱片也会有磨损, 无法再给出准确 的响应, 特别是在较高的频率上。

5.3.4.7 20 世纪 60 ~70 年代众多不同样式的重放组件已经不再供货, 虽 不像 “78 转唱片” 的重放设备那样难以寻及, 但是目前能获得 很有限的一些样式。虽然密纹唱片对损害和衰减相对免疫, 但是 如果合适的重播设备不可用, 可能仍旧无法获取密纹唱片中的信 息。虽然建议为中期利用储备足够的备件和耗材, 但是要注意, 唱针和组件并没有永久的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