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 清洁与载体修复

5.3.3.1 拿放密纹唱片应小心, 切勿用手指触摸任何乙烯基唱片的声槽区 域。汗水和其他皮肤沉积物可能引起重放噪声, 另外, 它们也会 将灰尘吸附在表面上, 并促使霉菌和真菌生长, 进一步加重重放 噪声。拿放唱片时应佩戴棉质手套。如果没有适宜的手套可用, 将唱片从封套中取出(和放入) 时则应确保指尖处于片芯区域、 拇指底部位于唱片边缘, 不触碰声槽区域。

5.3.3.2 所有录音的敌人———灰尘是密纹唱片的主要麻烦, 这有两个原 因: 更精细的声槽意味着灰尘颗粒在尺寸上与唱针相当, 会导致 出现喀啦声和砰响声; 乙烯基塑料的静电性质会增加唱片表面对 粉尘的吸引力。为了中和这些静电, 已经开发了各种商业设备, 从碳纤维刷到向唱片表面发射中和电荷的压电“枪”, 都有不同 程度的效果。

5.3.3.3 清洁唱片最有效的方法是清洗。洗唱片机在唱片表面覆盖一层清 洁液, 而后使用循轨抽吸设备在唱片表面移动, 吸走声槽中的清 洁液以及灰尘和污垢, 如著名的 Keith Monks 洗唱片机。更简单 的一种方法是避开片芯区域, 用软化水和温和的清洁剂或非离子 润湿剂清洗唱片, 如稀释(1%) 的具有抗真菌和抗细菌性质的 西曲溴铵(氯化正十六烷基吡啶)。然后可以用柔软的骆驼毛刷 画圈拂刷唱片, 同样也要避开片芯区域, 并使用蒸馏水再次冲 洗。乙烯基唱片上的油脂沉积物可以用异丙醇去除。鉴于非乙烯 基唱片会受酒精影响, 应注意确保溶剂不会对唱片造成损坏。

5.3.3.4 不应使用未披露化学成分的唱片清洁溶液。所有关于溶剂和其他 清洁溶液的使用只应由档案工作者向合格的塑料保护工作者或化 学家咨询适合的技术建议后做出决策。

5.3.3.5 与老旧机械格式和其他过时格式一样(参见 5.2.3), 超声波清 洗可能会有效。应谨慎选择溶剂, 尽管含1% 西曲溴铵的蒸馏水 已是适合的清洁溶液。应避免标签沾上液体, 而且应缓慢旋转唱 片直至整个声槽区域都被润湿。

5.3.3.6 减少污垢、尘土和静电荷影响最有效的方法也许是在唱片润湿的 状态下进行播放。要达到这种效果, 可用西曲溴铵溶液涂覆唱 片, 或用湿的软毛刷在唱针前方先循迹。润湿唱片能显著减少喀 啦声和砰响声的发生率, 但会加剧之后所有“干燥” 状态播放 的表面噪声。不建议使用含酒精的液体进行润湿播放, 因为悬臂 的聚合物轴承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进而产生不好的结果。

5.3.3.7 圆盘形唱片最常需要的修复是整平。以下方法适用于盘子形的唱 片和弯曲的唱片。需要用到恒温箱(必须使用实验室烤箱, 家用 烤箱不适宜), 通常不超过 55℃, 箱中放置两张非常干净的硬化抛 光玻璃板, 厚度 7 mm, 面积 350 mm。在对唱片进行手工清洁和 干燥后, 将其放置在烤箱中预热过的底层玻璃板上, 上层玻璃板 悬挂在烤箱中。大约半小时之后检查唱片, 可能已经沉降到平坦 状态。如果没有, 则测试唱片的弹性作为其是否软化的指标, 而 且根据经验会知道将热的上层玻璃板放置在唱片上能否达到期望 的效果。将这种夹层状态保持半小时, 再戴上手套将上层玻璃板 提起。如果唱片完全整平, 将完整的夹层从烤箱中取出, 并在绝 缘支架上冷却。如果未能整平, 则将温度以5℃的间隔升高, 并重 复整平过程。除非充分软化, 否则绝不能施加整平压力。

5.3.3.8 整平唱片是个有益的方法, 它能让无法播放的唱片变得可播放; 然而当前研究表明, 以加热方式整平唱片会造成次低频显著上 升, 甚至包括人耳可听到的低频范围中的次低频 (Enke, 2007)。虽然该研究并未下定论, 但在决定是否对某张唱片作整 平修复时应对其观点予以考虑。对整平影响的分析是针对乙烯基 唱片, 但测试的范围不够广, 还需开展进一步研究。必须在这种 损坏的可能性与唱片播放的可能性之间进行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