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 校准唱片

5. 2. 8. 1 音频系统的校准是在一个频率范围内, 以定义的指标输入, 再测 量相应的输出。前置放大器/ 均衡器的校准, 可以通过输入变频 的恒定信号并加载正确的阻抗来实现, 通过绘制输出端的频响曲 线来测量。有专用于此的自动设备。在使用中, 音频从拾音头输 入, 拾音头是将机械输入转换为电子输出的传感器, 为此我们需 要一个机械校准信号。当能够商业购买机械录音后, 为校准目的 而制造的测试唱片应运而生。国际音频工程协会(AES) 通过其 标准化委员会开展了一个持续、活跃的项目, 制作和出版一系列 简易的测试唱片, 既有适用于粗纹录音的, 也有适用于密纹录音 的。从AES 网站上(http://www. aes. org/standards/b _data/ x064-content. cfm) 可获得AES 78 转校准唱片套装“面向78 转 粗纹唱片生产的校准唱片套装。AES 分类号AES-S001-064”。

5. 2. 8. 2 如果采用测试唱片进行的校准有足够的解析度, 那么可将绘制的 曲线视为唱头或唱头—前置放大器—均衡器组合的转录函数曲线 图。肉眼检查曲线除了能让操作人员知晓总体缺陷, 也可以作为 形成数字滤波器的基础, 从机械录音中过滤出数字化信号, 并让 数字化信号独立于所使用的唱头(和前置放大器与均衡器)。只 需要确定使用的测试唱片和待转录的机械录音所做的调整别无二 致(理想的情况是, 两个输入所用的录音材料有同样的表现) (进一步讨论见Brock - Nannestad,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