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 项目维度的量化评估

9. 1. 6. 1 不管保存工作是在机构内部自主实施, 还是部分或全部外包, 严 格制订的保存计划不可或缺的一个前提是对项目进行量化评估。 出现严重和代价高昂的错误通常是因为低估了从原始载体中提取 最佳信号所需的工作量。因此, 第一步应该统计载体数量和播放 时长。对于机械载体、小型磁带、光学载体来说, 载体数量和播 放时长之间有明确的关系。对于开盘磁带馆藏来说就更为复杂, 其播放时长取决于磁带长度、录制速度以及磁迹数量。但是, 有 了对具体藏品的详尽了解, 就可以做出一些有根有据的假设, 进 而做出相当准确的预估。对于文字记录不完整或没有文字记录的 馆藏来说, 这种情形在名人资产中常常出现, 这种评估非常 耗时。

9. 1. 6. 2 一旦完成对需要转录的载体时长的评估, 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 物理状况。第5 章中相应部分所提及的时间因素, 与保存完好程 度相关。任何所需要的清理和修复手段都会大大增加转录时间, 必须相应地纳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