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1 测试设备

8. 1. 11. 1 建议使用配有专用或(至少) 规定驱动器的专业测试设备, 准确测试DVD 和CD。这些系统较贵, 但若要实现准确、可靠 且可重复的错误测量, 则必不可少。测试至少应符合《电子 成像———数字数据光盘存储数据验证用介质错误监测与报告技 术》(ISO 12142) 的要求。但是, 这些测试不会解决光盘驱 动器缺乏标准化的问题。本指南写作时有一个国际标准化组 织的标准项目, 即《电子成像———光介质存储信息的分类和 验证》(ISO N178), 其可解决驱动器兼容性这一具体问题。 虽然网络上有测试软件可用作共享软件, 但在存档环境下使 用前应予以谨慎评估。这些基于软件的系统依赖非标准计算 机驱动器的准确性。如果规定使用基于计算机驱动器的测试 系统, 则光盘制造商提供的专用系统可能会更有用。至少有 一家CD/ DVD 刻录机公司提供能用驱动器进行测试的软件。 应该依据有名的的经校准的测试系统检查使用CD 刻录驱动 器的测试系统的测试结果, 确保具有充分的合规性。

8. 1. 11. 2  市场上可以购得优良的光盘测试设备, 这些设备只能准确测 量本指导文件中规定的参数。而且, 测试这些参数得到的数 据仅适用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可能需要更高级的CD 和 DVD 分析测试设备。解决问题、选择空白介质或校准内部测 试装置时, 通过租借获得这类设备将非常有用。

8. 1. 11. 3  柯达公司(Kodak) 在其网页文件《CD 的耐久性和保管》 (Kodak, 2002) 中宣称其95% 的CD - R 将在办公环境下保 存数据100 年。这些测试结果常常为档案工作者所怀疑, 许 多档案工作者发现很难再复制测试, 并且很难再得到相同结 果。这可能归因于数据的不同解释和有关预期寿命预测方法 有效性的一些争论。即使这些测试结果经证明是对的, 且即 便CD 驱动器100 年后还能用(当然这几乎不可能), 档案中 5%的失效率也是不可接受的。该结论也表明需要具备可以监 控错误的程序。

8. 1. 11. 4  准确、高质量生产控制测试仪

8. 1. 11. 4. 1 本指南写作时, 基本模型使用准确、高质量生 产的控制测试仪的成本起步价格在30000 美元左右, 多个装 置则增加到50000 美元以上。成本由高质量参考驱动器产生, 其对于准确和可重复测试必不可少。所有测试仪均面向光盘 制造商市场, 用于控制生产。实际价格取决于可测参数规模 的范围, 其中许多与测试可刻光盘的存档可靠性无关。现有 3 家高质量测试仪生产商: Audio Development ( http://www.audiodev.com)、DaTARIUS (http://www.datarius.com) 和Expert Magnetic Corporation (http://www.expertmg.co.jp)。 制造商和供应商应就报价进行联系。

8. 1. 11. 5  中等质量生产控制测试仪

8. 1. 11. 5. 1 本指南写作时, 这些装置的成本范围在3000 ~ 11000 美元或更高。这些系统利用经特别选择和校准的标准 PC 驱动器测试所有规定参数。建议潜在购买者在考虑该中等 价位测试仪之前充分调查驱动器的类型和装置的准确性。另 外, 强烈建议依据已知标准对所有中等价位的系统进行定期 校准。目前, 中等质量测试仪的主要制造商是Clover Systems (http://www.cloversystems.com)。

8. 1. 11. 6  可下载测试仪

8. 1. 11. 6. 1 网络上有许多可下载测试仪, 即利用计算机内 置CD/ DVD 驱动器测量已刻录CD 和DVD 内的错误。但是, 鉴于软件的局限性和驱动器的不准确性, 即使不是全部, 大 部分可下载的测试仪不适用于存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