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长期规划

6.1.6.1 数字录音档案的长期规划涉及的不仅仅是数据存储系统的技术标准。 技术问题应认真解决, 但运行数字存储系统的社会和经济条件对于 确保持续访问内容同样至关重要。长期规划应考虑以下问题。

6.1.6.2 原始数据的可持续性。即以其适当和合乎逻辑的顺序保留字节 流。存储系统中的数据必须返回到系统中, 且没有修改或损坏。 值得注意的是, 计算机系统专业人士识别出有关数据维护和更新 的一个相当大的风险, 只有管理完善、设计良好的IT 方法才能 保证获得合适的结果。

6.1.6.3 格式和重放能力。数字数据只有能以音频方式呈现, 其录音档案 中的数据才会有用。正确选择文件格式以确保未来的录音档案馆 可以重放数据文件的内容, 或者能够获得将文件转换为新格式的 技术。格式里不包含有损压缩算法, 能够在不改变原始音频内容 的情况下实现未来的转换过程。

6.1.6.4 元数据、标识和长期访问。所有数字音频文件必须可识别和可查 找, 以便使用音频材料, 实现其内容价值。

6.1.6.5 经济成本与录音档案。这包括维持数据存储系统和存储库的机 构的持续运营成本, 也包括那些拥有、管理数字音频或从数字 音频中获得价值的机构的持续运营成本。维护数字音频藏品的 成本持续存在, 故必须为藏品的长期保存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 计划和预算。规划和管理音频藏品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数字 保护既是一个技术问题, 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可持续发展的基 础是可靠的资金来源, 必须确保持续的资金支持, 尽管数额可 能不高, 以确保数字内容的可持续及其存储库、技术和系统的 长期维护。

6.1.6.6 存储、管理和保存备选方案: 鉴于经济和技术环境可能不稳定, 建议档案馆和机构就数据存储为档案达成协议。这需要在文件格 式和数据组织以及内容管理的社会和技术方面达成一些标准 协议。

6.1.6.7 工具、软件和长期规划。硬件、软件和系统本身并不需保存, 它们只是用于保存内容的工具。例如, 存储库软件 D-Space 并不将自身描述为一种保存解决方案, 而只是适用于“使具 有可持续能力的机构能够保留信息资产并提供服务” (DSpace, Michael j.Bass et al., 2002)。存储库软件本身是 一个工具, 各种组件的设计也是为了帮助操作、简化流程以 及自动化和验证元数据收割。长期规划包括在不危及内容的 情况下改变或升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