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数据保护策略的实践

6. 1. 4. 1 一套管理长期存储数据的规范策略。大多数是基于无须保存数据载 体本身, 只需保存数据这一假设。下文对这些策略进行了部分阐述。

6. 1. 4. 2 责任分配。对于数据的存储和保护, 必须责任到人。这是一项技 术责任, 需要一套特定的技能和知识以及管理专长。对于所有的 馆藏, 数据的存储和保护需要专用的资源, 适当的计划, 并且必 须对这些策略负责, 即使非常小的馆藏, 也必须有具备必要的专 业知识和专门负责该任务的人员。

6. 1. 4. 3 配置适当的技术基础设施。数据必须以适当的系统和适当的载体 来储存和管理。有一些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或数字对象存储系统可 以满足音频数字保存方案的要求, 下面将讨论一些方法。一旦需 求确定, 就应该和潜在的供应商进行广泛的讨论。不同的系统和 载体适合不同的需求, 选择的保护方案必须与目标相符。

6. 1. 4. 4 整个系统必须具备足够的功能,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6. 1. 4. 5 足够的存储容量。存储容量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 但系统 必须能够管理在其生命周期内预期存储的数据量。

6. 1. 4. 6 系统必须能够根据需要无损失地复制数据, 并将数据无损失地迁 移到新的或“更新” 的载体上。此为一项基本功能。

6. 1. 4. 7 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及时处理问题。

6. 1. 4. 8 具有将文件名映射到适合其存储架构的文件命名方案中的能力。 存储系统基于命名对象。不同的系统使用不同的架构来组织对 象。这可能会限制对象在存储(器) 中的命名方式。例如, 磁 盘系统可以对现有的文件名施加一个分层目录结构, 且不同于 磁带系统上使用的目录结构。系统必须允许或最好执行系统赋 予的文件名与现有标识符的映射。

6. 1. 4. 9 管理冗余存储的能力。数字介质的故障率很小, 一旦发生则后果 严重, 所以必须在每个阶段对文件进行冗余拷贝, 特别是最终的 存储阶段。

6. 1. 4. 10 错误检查。大多数计算机存储器中都有一定程度的自动错误检查 功能。由于音视频材料必须长期保存, 且通常利用率非常低, 系 统必须能够检测数据的变化或丢失, 并采取适当的措施。至少现 有的策略必须能使馆藏管理人员意识到潜在的问题, 并有足够的 时间采取适当的行动。

6. 1. 4. 11 技术基础设施还必须包括存储元数据的手段和将元数据可靠地链 接到所存数字对象的方法。大规模操作通常会发现, 需要建立数 字对象管理系统, 这些数据对象管理系统与数字海量存储系统相 连接, 但与之分离, 以便应对所涉及的过程范围, 并允许更改元 数据和工作接口, 而不必改变大容量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