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 清洁与载体修复

5.6.5.1 如果处理得当, CD 或 DVD 不需要日常清洁, 但在重放或准备存 储之前, 应清除表面的所有污染物。清洁时避免损坏光盘表面是 非常重要的。颗粒污染物(如灰尘) 在清洁时可能会划伤光盘 表面, 使用苛性溶剂可能会使聚碳酸酯基材变乌或影响其透 明度。

5.6.5.2 应使用空气喷嘴或压缩的洁净空气吹除灰尘, 对于较严重的污 染, 可用蒸馏水或水基镜头清洁溶液冲洗光盘。由于许多 CD-R 标签上的染料是水溶性的, 因此应该小心。最后, 请使用柔软 的棉布或麂皮布擦拭光盘。千万不要将光盘沿着圆周擦拭, 只能 径向从光盘的中心向外部擦拭, 这样可以免于同心刮伤损坏长段 连续数据的风险。应避免在光盘上使用清洁纸或腐蚀性清洁剂。 对于严重污染, 如果需要的话, 可以使用异丙醇。

5.6.5.3 最好不要对档案光盘进行修理或抛光, 因为这些过程会不可逆地 改变光盘本身。然而, 如果光盘表面(读取面) 存在产生严重 误差的划痕, 为了转录, 则允许对光盘进行修复, 使其恢复可播 放状态。这些修复可能包括使用湿式抛光系统, 前提是在应用于 重要的载体之前, 已经对这些修复系统的效果进行了仔细的测 试。测试应该用一次性光盘, 进行修复操作并重新测试以确定修 复的效果(更多详情请参考 ISO 18925: 2002, AES 28 -1997 或 ANSI / NAPM IT9.21 和ISO 18927: 2002 / AES 38 - 2000)。虽 然一些初步测试表明湿法抛光具有尚可接受的结果, 但由于去除 了表面材料, 所以声音档案工作者不愿意采取这种方法。而且湿 法抛光只对小划痕有效; 故意用刮刀或剪刀刮出深痕的盘片不会 因湿法抛光而恢复可播性。标签面上的损坏将不会从所述的任何 修理措施中受益。

5.6.5.4 在清洁及/ 或维修之前和之后以及在重制之前, 建议至少先测量 CD 或 DVD 的误码率。

5.6.5.4.1 帧突发误差 (FBE) 或突发误差长度 (BERL)。

5.6.5.4.2 误块率 (BLER)。

5.6.5.4.3 可纠正误差 (E11,E12,E21,E22, 插补前误差)。

5.6.5.4.4 不可纠正误差 (E32)。 最好还测量:

5.6.5.4.5 径向噪声和循迹误差信号 (RN)。

5.6.5.4.6 高频信号 (HF)。

5.6.5.4.7 信号丢失 (DO)。

5.6.5.4.8 聚焦误差 (PLAN)。

5.6.5.5 CD 和 DVD 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测量设备, 具有不同的复杂性、精 确性和成本。然而, 可靠的测试仪是数字光盘藏品的必要设备, 用于确定是否超过了临界误差阈值 (见 8.1.5 及 8.1.11)。如果 在清洁和修复之后有一个或多个误码率超过这些阈值, 请参 考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