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0 迷你光盘 (MD)

5.6.10.1 最初的迷你光盘有两种格式: 一种是作为普通光盘的替代 品, 按照光盘的原理工作; 另一种是作为可( 重复) 刻录 的,实际上可重写的盘片, 是一种磁光混合记录介质 (见 8.2)。以上两种格式都可以用相同的播放器读取。光盘直径 为2.5 英寸 (64 mm), 装在一个匣内。迷你光盘录音采用 ATRAC, 即一种基于感知编码的数据简化算法。数据压缩格 式技术虽然快速发展(至少在 ATRAC 的后期版本中), 但是 它不仅会丢失数据并且不可找回(未经数据简化的格式则可 捕获这些数据), 甚至在频谱和时间方面也会形成假象。这 类假象可能导致在频谱读取时产生误读, 包括与时间相关的 内容, 特别是在使用光谱工具分析信号的时候。在信息后处 理阶段, 数据简化编解码器的人为数据不能重新计算或补 偿, 因为它们依赖于原始信号的电平、动态和频谱。ATRAC 是一种专有格式, 有许多版本和变体,为了存档, 建议将得 到的带有数据压缩的文件重新编码为 .wav 文件。

5.6.10.2 许多迷你光盘播放器都有数字输出, 这将会产生“伪线性” 数 据流。生成文件应符合第二章关键数字原则中列出的规范, 并 按照该部分要求存储数据。关于信号来源的元数据是必要的, 因为伪线性信号无法与未经数据简化的信号区分开。这些信息 将记录在BWF 文件的编码历史记录中,或者按照PREMIS 的建 议提供变更历史记录(见第3 章)。

5.6.10.3 2004 年, Hi-MD 已经在市场上销售, 其硬件发生了改变, 用新介质实现了可以记录多达 1GB 的音频数据。有了 Hi-MD, 便可以记录数小时的经数据简化的信号, 但更重要的 是, 它还能记录线性 PCM 信号。为了达到存档目的, 这些数 据应该被视为 CD 信号作同样处理, 并作为数据流传输到合 适的文件存储系统中。以高传输速率直接从 Hli-MD 提取音 频数据需要特定的专业软件, 其中一些可以从制造商的网站 上获得。鉴于制造商不可能一直提供技术支持, 因此建议立 即购买专用的重放设备和软件。

5.6.10.4 不推荐使用迷你光盘作为原始录制设备 (见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