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 常见系统和特性—开盘格式

5.5.6.1 Sony 和三菱公司 (Mitsubishi) 都面向录音棚市场生产了数字开 盘系统, Nagra 公司生产了4 轨道外景录音系统———NAGRA-D。

5.5.6.2 Sony/Studer 的数字音频固定式磁头 (DASH) 系统针对磁带上数 字磁迹通用格式有许多衍生格式。 DASH-I 在 ¼ 英寸磁带上提 供8 条数字音轨, ½ 英寸磁带上提供24 条数字音轨。DASH-II 在 ¼ 英寸磁带上提供 16 条数字音轨, ½ 英寸磁带上提供 48 条数 字音轨。双 DASH 格式通常用于¼英寸立体声数字录音, 为了提 高系统的误码校正能力进而让磁带可拼接以便进行编辑, 该格式 对每个音频通道使用了双倍于正常数量的数据轨道。通过在多个 数据轨道中的每个音频通道中共享数据, 低速格式的录音速度翻 倍, 而可用的音轨数量减半。

5.5.6.3 Nagra 仍然支持 NAGRA-D Sony DASH, 但三菱的 Pro-Digi格式 磁带机已停产。这些格式专门面向高端专业领域, 因此支持这些 格式的费用极其高昂。

格式 变体 载体类型 音频和数据轨道 支持的数字音频标准 接口
DASH 三种速度- F 快速)、M 中速) 和S 慢速) ¼ 英寸或 ½ 英寸带 多至48 条音 轨, 附加控 制轨 32 kHz, 44.1 kHz 或48 kHz 时16 bit AES/EBU SDIF-2 MADI 接口
  DASH-I( 单 倍密度)和 DASH-II  双 倍密度)        
  两种带宽Q (¼ 英寸) 和H (⅟5 英寸)        
Mitsubishi Pro Digi 立体声 ¼ 英寸带   32 kHz, 44. 1 kHz
或48 kHz 15 ips 时为20 bit 或16 bit (为编辑 接头留有额外冗 余)
7. 5 ips 时为16 bit (正常冗余)
AES/EBU 或
专属多通道
接口
  16 轨 ½ 英寸带   32 kHz,44. 1 kHz
或48kHz 16 bit
 
  32 轨 1 英寸带   32 kHz, 44. 1 kHz
或48kHz 16 bit
 
NAGRA-D   ¼” 英寸金 属带 4 个音轨。扩 展元数据包括 TOC 和内置错
误记录
4 轨24 bit 48 kHz
2 轨24 bit 96 kHz
AES/EBU

表7 开盘带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