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 概述

5. 4.1.1 模拟磁带录音技术自“二战” 后期大规模发布和普及以来, 已 渗透到录音行业的各个领域。技术进步使磁带成为专业录音室的 主要记录格式, 制造业发展使民众能够买得起盘式录音机。1963 年推出的飞利浦 (Philips) 小型盒式磁带让人们买得起录音设 备, 人们终于能够将任何他们认为重要的事记录下来。几乎每个 音频档案馆和图书馆都存有模拟磁带录音, 据 PRESTO (Wright & Williams, 2001) 估计, 全世界的藏品中有超过1 亿小时的模 拟磁带录音, 这一数字与 IASA 对濒危载体的调查完全一致 (Boston, 2003)。自20 世纪70 年代以来, 音频档案工作者推荐 以四分之一英寸的模拟盘式磁带作为首选的存档载体, 尽管它们 有固有的噪声又即将面临化学衰退, 但如今仍有些人认为它们是 稳定的载体。尽管如此, 模拟磁带行业即将消亡, 随之而来重放 设备也几乎完全停产, 因此需要立即采取措施, 将这些记录文化 历史的大量藏品转移到更可行的系统中进行管理。

5.4.1.2 磁带 1935 年首次在德国市场上销售, 但1947 年后美国市场的商 业化才真正推动了磁带的普及和最终的标准化。最早的磁带以醋 酸纤维为带基, 一直持续到引入聚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即PET, 商业上称为聚酯薄膜)。磁带生产商生产了以醋酸纤维 为黏合剂的醋酸纤维磁带和PET 磁带, 但醋酸纤维黏合剂在20 世纪60 年代末逐渐被聚酯聚氨酯黏合剂普遍代替。巴斯夫公司 (BASF) 在20 世纪40 年代中期至1972 年生产了PVC 磁带, 从 20 世纪50 年代后期开始其逐渐推出了自己的聚酯系列。虽然 PVC 主要是德国制造商BASF 的领地, 但3M 公司从1960 年前后 也开始生产PVC 磁带 Scotch 311。也有纸质带基的磁带, 但很少 见, 出现于20 世纪40 年代末到20 世纪50 年代初。盒式磁带一 直用聚酯制造。1939 年, 使用的磁粉为γ Fe2O3, 通常称为氧化 物, 尽管后来改进了颗粒的大小、形状和所掺杂的物质, 使噪声 有所降低, 但这种配方对于几乎所有的模拟盘式磁带和I 型盒式 磁带而言仍然未变。Ⅱ型磁带是 CrO2 或掺杂了钴的 Fe3O4, Ⅲ 型磁带(很少遇到) 为双层, 两层都包含γ Fe2O3 和CrO2, 而 Ⅳ型磁带则是金属的(纯铁)。

5.4.1.3 将磁性颗粒粘连到磁带带基上的材料称为黏合剂, 通常被认为是 磁带上最易受到化学反应破坏的部分。这在聚酯聚氨酯黏合剂的 磁带上尤为常见, 它们大多使用的是 20 世纪 70 年代的PET 带 基, 而 AGFA、BASF 和它们的后继者 Emtec 在很多录音室磁带 和广播磁带上则使用了 PVC 黏合剂, 特别是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