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4 钢丝录音

5.4.14.1 尽管早在 19 世纪末时就有了钢丝录音的原则, 20 世纪 20~30 年代各口授留声机生产商也生产了可用的型号 (见 5.4.15), 但是直到1947 年前后钢丝录音机才成功地向大众销售。

5.4.14.2 钢丝录音机的速度并不标准, 不同生产厂商之间有差异, 甚至不 同型号之间都有所不同。然而 1947 年后, 大多数生产厂商遵循 24 ips 的标准速度, 带盘尺寸为 23/4 英寸。钢丝录音机没有主导 轴, 因此随着收带盘变满, 速度就会发生变化。收带盘的大小对 钢丝带的正确重放至关重要, 而且往往与特定的机器或生产商有 关。钢丝录音机最盛行的时期为 20 世纪 40 年代中期到 20 世纪 50 年代初期, 这一时期正好是技术更为先进的磁带录音机发展和 引入的时期, 因此钢丝带很快就过时了。即使在其鼎盛时期,钢 丝录音机也主要被当作家用录音机, 虽然有些也作商用。

5.4.14.3 尽管钢丝带很快就不再受人喜爱, 但其一直在专卖场有售, 直 到 20 世纪 60 年代。早期的带盘在尺寸上比 23/4 英寸带盘大,但 23/4 英寸带盘成了最常用的带盘。有些钢丝带(大多在钢丝 录音机历史初期) 用镀或涂覆的碳钢制成, 它们现在可能已经 被腐蚀, 难以播放。然而, 很多钢丝带的状况仍然极好,它们 用含有 18% 的铬和 8% 的镍的不锈钢制成,未受腐蚀。

5.4.14.4 钢丝录音机的原理相对简单, 因此建造一个放音机是可能的。 然而, 成功地卷绕和播放纤细的钢丝而不出现缠结或断裂则有 些复杂, 因此重放的最佳方法是利用原始钢丝机, 尽管也需要 说明有些专家已经改造了磁带机来重放钢丝。使用原始钢丝机 时, 建议彻底检修音频电子设备, 保证展现最佳性能,或用现 代的组件替代音频电路, 这也是更为推荐的做法 (Morton, 1998, King: 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