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文件命名规则和唯一标识符

4.3.1 讨论此主题时应注意: 指代某个资源的持久标识符和文件命名惯例 之间的区别。在许多实用系统中, 两者之间可能存在很大的联 系。本节介绍有关文件命名惯例的建议。在任何给定的资源库中 的数据文件可能包括多种数据类型, 而不仅仅是音频。一个唯一 标识符(UID) 唯一地标识一个资源。这意味着标识符会随着资 源的具体体现发生改变, 因此资源的每个副本都有自己的ID。 因此, 这意味着UID 是URL。鉴于此, 文件名也称为唯一标 识符。

4.3.2  对于任何系统内部和外部的链接, 唯一标识符是管理音频数据及 其所有相关文件的首要关键点。相关文件例如: 母版副本, 播放 副本, 压缩版本的播放副本, 元数据文件, 编辑列表, 随附的文 本, 图像, 任何这些母版文件或衍生文件的各个版本。因此, 除 非档案馆使用系统分配的“傻瓜型的” 标识符, 否则在逻辑上 确定唯一标识符的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让需要使用它的人能清楚 地理解, 并且能够被人和机器读取。了解数据文件“家族” 之 间的联系也很重要: 一位评论员将此链接比作“永久的‘线’, 使资源在网络上被重新标记或重新链接”。讨论资源而不是馆藏 是本指南的一个重要的基本概念。

4.3.3  构建用于显示联系的识别系统的最强有力的方法之一是以根ID (RID) 概念为基础。RID 是实体标识符。所有表示实体的文件 和文件夹将通过添加前缀和后缀的方式(例如创建唯一标识符) 从RID 上形成。

4.3.4  无论其标识符智能与否, 对于计算机生成的、计算机可识读的标 识符, 正常情况下都应该具有固定长度代码的初始密钥。这具有 以下优点。

4.3.4.1 它们能够建立用于创建新的唯一标识符的规则。

4.3.4.2 它们保证系统(以及知道规则的用户) 识别的准确性。

4.3.4.3 它们允许对代码或代码的组成部分进行验证。

4.3.4.4 它们支持搜索、筛选和报告。

4.3.5  关于傻瓜型的、智能型的或准确型的唯一标识符的相关优点长期 存在争议。大多数系统在保存数据的那一刻为其分配一个“傻 瓜型” 的标识符。它们被迅速应用, 不需要人为干预, 并且其 唯一性有保证。然而, 它们的随机性和随意性意味着必须找到其 他方式来显示在数字资源生命周期中生成的不同文件是如何相互 联系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更好办法是使用智能型且表达明确的标 识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