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概述

4. 1. 1 无论是存储在大型存储系统上还是存储在离散载体上, 数字录音必 须可以被识别和检索。如果音频文件不能被定位或者没有连接赋予 其意义的目录和元数据, 则不能认为数字音频文件已经被保存。每 一个数字音频文件都必须有明确且唯一的命名。为了确保数字文件 命名的唯一性和确定性, 要识别数字音频文件首先要明确被命名的 文件及该文件的级别。

4. 1. 2 电脑中的所有文件, 自身都带有某种标识符, 使其在存储的过程中 区别于其他文件。该标识符一般是被广泛认可的公共标识符, 但是 通常情况下, 这些标识符与系统有关, 并随系统的需求而发生改 变。其结果是需要有一种持久的公共标识符, 以便保持文件的可访 问性, 从而确保想使用它的人可以准确将其定位并显现出来, 其给 出的引用和链接让文件可以不断地被访问。不管标识符存储在哪里 或者存储在哪种系统, 该标识符必须可以定位其所涉及的项目。

4. 1. 3 资源描述框架(RDF) 标准是识别数字文件的重要参考(http: / / www. w3. org/ RDF)。RDF 是使用Web 标识符, 即统一资源标识符 (URI) 来识别文件的工具。识别系统基于两种基本机制。第一种 是基于语义或其他标签规则创建标识符来命名文件, 以便标识符可 以一直附属于该文件。在RDF 标准中, 这些标识符被称为统一资 源名称(URN)。第二种是定位器, 通过建立一个位置系统, 以便 在定位器中找到想要识别的文件。在RDF 标准中, 这些标识符称 为统一资源定位符(URL)。

4. 1. 4 现已提出许多关于数字文件命名的方案, 有的是专门用于音频或音 视频文件, 其中EBU 技术建议R 99 - 1999 “唯一” 来源标识符 (USID) 专门应用在广播波形格式(BWF) 的< Originator Reference > 项。这样的方案打算在特定范围内提供一个唯一号码, 但该 方案还没有被普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