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未来发展需要

3.11.1 尽管本章已经证明了大量实质性的构造模块(数据字典、模式、 本体和编码) 现在已经就绪, 可以开始满足研究人员对更容易访 问的视听内容的兴趣, 以及维持其持久性的职业夙愿。对于最近 的工作和发展而言, 元数据仍然是一门不成熟的科学。为了实现 更快的进展, 有必要在公共和商业部门之间以及不同类别的视听 档案之间找到共同点, 每个视听档案都在忙于设计自己的工具和 标准。

3.11.2 通过资源元数据的自动推导, 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我们需要做 更多的工作, 特别是因为现有的手工流程不能很好地扩展。此外, 元数据生产看起来并不可持续, 除非更多的成本被淘汰。“我们 不应该增加成本和复杂性, 这是发展通过多个共同制定渠道来应 对一部分服务环境的必要条件。” (Dempsey, 2005)

3.11.3 数据库协调的问题, 即系统理解项目的能力在语义上是相同的, 尽管它们可能以不同的方式来表示, 但仍然是一个公开的问题。 目前正在进行重要的研究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一个广泛适用的一 般解决方案尚未出现。这个问题对于管理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OAIS) 中的持久性也非常重要, 比如, 与简单的DCMI 语句列 表相比, 沃尔夫冈·阿马多伊斯·莫扎特是“安魂曲” (K 626) 的作曲家的语义表达方式和FRBR 模型的表达方式完全不同。在 DCMI “作曲家” 中, “贡献者” 是一个改进, “莫扎特” 是其财 产; 而在FRBR 模型中, “作曲家” 是物理人物与作品之间的关 系。使用受控词表是要确保 W.A. 莫扎特与莫扎特代表同一 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