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 记录方式

5.7.4.1 录音的目的及其特定的规则将决定录音方法、麦克风技术等许多 情况。然而, 在制作录音时还有一些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

5.7.4.2 现场录音通常记录一个特定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 应该重视所 记录行为的原始动态。音频输入均衡应该根据需要的信号, 而不 是根据一般的背景噪声来调整, 在记录过程中连续调节电平要非 常谨慎。不建议使用自动增益控制功能, 因为这些功能提高了低 电平部分(从而引起噪声), 减少了所需的信号动态, 从而改变 了原始动态。同样, 录音中使用的限幅器应谨慎使用。当拾取的 意外高电平信号, 不是录音电平触发, 对大部分的录音不造成影 响时, 调节好的限幅器将会挽救录音。另外, 如果限幅器调节不 好, 可能从记录设备仪表上看电平是完美的, 但此时输入信号, 已经使麦克风本身过载。只要有可能, 手动调节电平就是首选, 而且任何限幅器只有在达到最佳水平, 不会影响正常信号时才能 接通。

5.7.4.3 当在嘈杂环境中进行录制时, 标准立体声麦克风阵列就会凸显其 优点。涉及的方法有许多, 但这里简要讨论的方法包括: 法国广 播电视局 (Office de Radiodiffusion Télévision Française, ORTF) 等的近似重合制式、XY 制式、AB 制式和MS 制式(中央—侧 面) 话筒摆放方式。

5.7.4.4 如果纪实录音的分析评估性能是重要的要求, 那么ORTF 就非常 有效。在这种技术中, 麦克风振膜以 110°的角度相隔17 厘米分 开放置。ORTF 录音通过耳机进行分析后, 增强了耳朵和大脑在 嘈杂的环境中追踪有用信号的能力, 即所谓的“鸡尾酒会效 应”。与头部相关的双耳麦克风阵列提供了额外的信息, 从而有 助于在噪声声场中识别想要的信号。而且, 由于界定了ORTF 的 规范, 麦克风的设置可以更容易地以标准方式恢复。

5.7.4.5 标准XY 十字交叉对的布置应使麦克风话筒尽可能靠近, 但彼此 朝向至少成90°。这种技术可以记录信号信息的强度, 但是没有 考虑到相位差。这种技术产生的录音能够很好地再现发言者的声 音, 但是没有其他技术那么多的分离信息。AB 平行对使用两个 平行间隔50 厘米左右的全向麦克风。这种技术在非常好的声音 环境中受到青睐, 但在很嘈杂的环境中效果很差。当加到单声道 时可能发生相位消除问题。

5.7.4.6 MS 技术将一个双向麦克风(8 字形) 放置在与声源成直角的位 置, 一个心形麦克风(或某个全向麦克风) 指向声源。然后可 以操控两个记录的信号以产生单声道兼容立体声记录 (M + S, M - S)。 如果记录为MS 信息, 则信号也可以在事后进行操控, 从而实现对麦克风表观覆盖范围的某种控制。

5.7.4.7 在某些情况下, 对录音之前事件的确切情况并不了解, 这时可以 利用可移动定向麦克风、多麦克风技术和多轨录音。采访中可能 会使用两个指向参与者的麦克风, 提供合格的录音。夹式麦克风 在许多情况下不太有用, 因为它们会从人体运动、呼吸、衣服和 珠宝中拾取不必要的噪声, 并且几乎不记录有关环境的信息, 这 往往是现场录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5.7.4.8 麦克风技术有助于提高录制内容的质量, 这些非常简短的介绍只 是一个指南。建议所有准备在现场进行录音的人员在进行重要录 音之前, 应熟悉良好的麦克风技术所提供的可能性。